“喂,快扫地呀!”他嘴里喊着,可身子却没有动,等他同组的同学快扫完了,他才慢腾腾地拿起笤帚,嘴里还唠叨:“告诉你们,一人一行。”他扫完一行后,把垃圾往前面一堆也不收,就回到座位上,头耷拉得低低的,甚至都垂到了胸前,两只眼睛时而迅速地朝垃圾堆斜上几眼,又马上把目光收回到手里拿着的书上。他心里嘀咕着:“我才不那么傻去倒垃圾。你们轻闲,想得倒美,现在我装作看书,老师来了,我说没看见,再说,我已经扫了一行地啦!对,就这么办。”
集体劳动的时候,他的两眼滴溜溜地总是盯着老师,嘴里边还不停地喊着:“快干呀,快干呀!”可他心里却在想:“谁干呀,谁干谁大头,我当那份大头呢!”老师催得紧了。他不得不胡乱地干一会儿。老师一不注意,他又脚底板抹油——溜了。
这就是我班人人皆知的“老油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