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母亲优秀作文
年关将近,外面一片乐融融,连寒风也多了几分欢乐的温馨。我坐在镜子前,埋头奋斗。九载伏案苦读,六月一锋出鞘。那一篇篇阅读文章,一点点地拨动我心中的弦。
莫言的《母亲》,让我体会到母亲的坚强;刘益善《田野上的白发》,让我感受到母亲的吃苦耐劳;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让我领略到母亲的伟大无私;朱成玉的《母亲的病友名单》,更是母亲的写照;肖复兴的《窗前的母亲》,让我愧于做一个儿子的本分。
母亲是外婆最小的孩子,为了其余五个孩子的读书和生活,外婆已倾尽所有。因此,母亲只读了一年级就辍学出来帮忙,成为家里唯一的文盲,但母亲丝毫没有抱怨。在寒冷的严冬,她工作到半夜,一回来还要帮瘦弱的姐姐暖身子;外婆想为她煮点稀粥填饱肚子,可母亲却不肯,说要留给上学的哥哥;母亲生病了不肯去医院,外婆买了药也不肯吃,忍着病痛熬过来,“呵斥”外婆不要再乱花钱。
母亲嫁给父亲后,日夜辛劳。两个姐姐上中学后,母亲为了这个家出外打工,在蝉鸣的季节顶着酷暑,在落叶的深秋冒着寒风。待到星辰满天,才拖着无力虚弱的身子回来,然后直扑饭桌,囫囵吞枣地把所有的剩饭剩菜倒进肚子。
后来母亲被检查出胃癌。可怜的母亲曾向我诉苦:“病房里的病人靠吃东西来忘记病痛的折磨。而我却什么都不能吃。”我听后借口上厕所,在厕所里我抱着头,泪水滚落了一地。
母亲第一次化疗回来,到处“炫耀”着她病房里的好兄妹。那六个在生死线上徘徊的生命,每天清晨相约去散步,中午喝茶聊天。母亲从小就受不得冷风,一不小心吹到,头就会扑通扑通地疼;病房隔壁床的大爷却厌热,若不开空调他就会翻来覆去睡不着。母亲没说什么,只是用被子把自己包裹得像粽子一样。大爷注意到了,静静地关了空调。母亲知道后,又悄悄地开空调,大爷却又再去关掉,母亲拗不过,只好顺从他的意愿。
母亲过世后的一天傍晚,爸爸的手机响了,“妹子她近来怎么样啊?”爸爸哽咽着回答:“她十几天前去了。”手机那边安静了数秒。“没办法啊,过去就让它过去吧!”说后便挂掉了。一天清晨,爸爸的手机又响了。“我就要去了,去找阿清,我们又可以在一起聊天散步了。”说着就断了,永远地断了。我在被窝里,泪水湿透了枕头,心里却感到很欣慰。
母亲不在的日子,每看到家里的任何一件有母亲影子的东西,便会想起母亲。
回想自己1岁时,我觉得自己独立了,便不再依赖母亲。母亲央求着我和她一起去商场,我一言拒绝。母亲说东,我便向西。就这样,我伤透了她的心,老天为了惩罚我,便将母亲无情地夺去,让我遗憾、愧疚一生——对不起,我愧做您的儿子。
写累了,抬头看着镜子,竟然浮现出母亲慈祥的轮廓,于是摇摇脖子,又继续埋头奋书疾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