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
清明时节,是人们祭奠亲人、缅怀英烈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的心情也有些波澜起伏,不由得想起了离我们远去而又似乎近在身边的雷锋叔叔……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愿意滋润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棵树,你是否愿意净化一丝空气?如果你是一朵花,你是否愿意渲染一片草地?
关于雷锋,有数不完的故事。他是一个平凡的士兵。他的事迹虽不惊天动地,但却温暖感人,广为传颂。他热忱为人民服务,总是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他出生在湖南一个贫困的山区,家境贫寒。那时,日本鬼子的铁蹄已经踏遍了湖南、湖北大片地区。他的爷爷、爸爸、哥哥和刚刚出生不久的弟弟也都相继去世。后来,连雷锋的母亲也因为受不住地主的欺凌而悬梁自尽。雷锋不满七岁就成了一个孤儿,可是,谁又会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多灾多难的孤儿,将来会成为人们争相学习的榜样呢?
他接送小同学过河上学,护送迷路的陌生人回家。他积攒牙膏皮为灾区捐款,自己用的牙刷却都是别人用过后扔掉的。他的袜子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他去卫生所看病的路上看到小学校正在修楼,他也上去帮忙。他每个月的津贴除了买一些必备的生活用品和书外,其余的全部捐给了灾区。他热忱为人民服务,群众都对他赞誉有加。
他还酷爱学习,每天看书到深夜;没有灯,他就借停车场的灯光看书。他为人民做了很多很多,但他总是这样说:“是伟大的党把我救出苦海,我的所作所为都是我应该做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我还做得不够……”
雷锋是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在其短暂一生中所体现出来的爱国、爱党、爱人民的坚定信念,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优良作风,给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他的故事带领我们跨越历史的时空,去感受它带给我们的感动。让我们在他的故事中得到心灵的洗礼,思想的升华。
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应该从雷锋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品质的营养,让自己成为一个人格健全,能为社会、国家作出贡献的“雷锋”。
祭英烈,纪念我们的英雄,我们一定要视他们为榜样,做一个爱国、爱党、爱民的人。
清明时节,祭英烈——我们永远的雷锋叔叔。在这个神圣而庄严的日子里,让他的精神化为纯洁的白鸽,在蔚蓝而广阔的天空中,自由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