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日记
今天是除夕夜,也就是2012年的最后一天,年前我跟妈妈去办年货,我发现大街上红红火火的,到处都挂满了灯笼,人也比平时少一些了,我想,别人都应该回家过年去了。
年是什么?为什么要过年呢?古时候,有一个叫“年”的怪兽,到每年的最后一天,都会出来伤害生命,所以到每年最后一天大家都要逃到山上,去躲避“年”兽。有一天,当村民正在逃离时,遇到一位乞讨的老人,可大家都在收拾东西,谁都没在意这位老人,只有村东头的老婆婆给了他一点食物,并劝他赶快上山避难,老人不同意,说,婆婆若能让我在家呆一天,我一定能把“年”兽赶走。婆婆只好自己逃走了。到了晚上,婆婆家的气氛非常不同,门上贴着对联,挂红福,灯笼,炸鞭炮,“年”兽被吓跑了。当人们回来的时候,发现老人安然无恙,得知“年”兽最怕的就是红色,于是,这个习俗就一直流传到今天。所以除夕夜,我们都要挂红色的对联,炸鞭炮,挂灯笼。家人团团圆圆的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守夜。
我们家也举办了一场春节联欢会,大家选我做主持和策划。晚会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唱歌,由我来点兵点将点到谁就谁唱,第二个环节是跳舞,也是由我来点兵点将。我也演唱了两首歌,和扬琴独奏。第三个环节最有趣了,吹气球比赛,看谁吹得又大又快。
后来我们把吹好的气球扎破,发出一阵“噼噼啪啪”的声音,就像炸鞭炮一样。热闹极了。大家的脸上都笑哈哈的,特别是爷爷。笑得见牙不见眼。开心极了。
妈妈说,今天的晚会我办得非常成功,因为大家的情绪都被我调动起来了!
除夕的晚上, 我们买了很多的烟花和鞭炮。到了晚上十二点的时候,许许多多的烟花和鞭炮都噼噼啪啪地响起来了,好热闹啊!
我也迫不急待地拉爸妈、小姨和叔叔去楼下放烟花和鞭炮,我们的鞭炮燃起来了,噼噼啪啪地像一条火龙,声音很大,我赶紧捂住耳朵。
放完鞭炮,我们又开始放烟花,烟花在空中爆开了,五彩缤纷的,像盛开的彩色的花朵,把天空装扮的美丽极了!
我真的好开心,好兴奋啊!
今年我是和爸爸回老家过年的,妈妈因为要上班不能回老家,在奶奶家白天和哥哥弟弟去放牛、去赶鸡、赶鸭,还有去菜地拔菜,玩的很开心,到了晚上还可以在门口放烟花,好漂亮的烟花很想和妈妈一起看,大年三十早上我们还跟着奶奶拜神去了呢,奶奶放了很长很长的鞭炮,爸爸讲这次回来我们都玩疯。
这就是我在广西奶奶家过年,明年我们要回河北姥姥家过年,到时要是下雪就好了,可以堆一个大大的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