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我在火车站乘公交车回学校,站台上人群拥挤。一辆公交车驶来,还未刹车已有大群人随着前车门涌去。当然我也在这一人群堆中。车停,等车上所有乘客下车完毕,前车门才缓缓打开,等待乘车的人蜂拥而上,庆幸自己抢在人群堆的前面。
脱离车下让人喘息的人群,顿感轻松。先前车下的嘈杂淹没了一切声音,此时能清楚听到女公交司机叫喊着:“下去!下去……”由于急于找位置,当时没注意发生了什么事。
待安稳坐下以后,意识到方才司机的叫喊是针对道那旁后方一位抱着熟睡孩子的母亲。我把注意力倾注到那对母子身上,因为母亲是侧向我这边的,把他们两人看的一清二楚。那位母亲三十几岁,有豆腐西施般的身材,穿着一身不很搭配的裤子和上衣,不算干净,手里拿着一面镶着红边的圆镜子,鼻子上架着一副只有男人才戴的墨镜,发黄的头发扎成一束马尾辫,看着有点另类。怀里的孩子七八岁,脏兮兮的,蓬头垢面,一直睡着,躺在妈妈的怀里,很安静,是不是在作什么梦呢?一件漂亮的衣服,还是一个舒适的摇篮?小孩的梦是最美的。
女司机满脸横肉,气势汹汹的朝着母子嚷着,催她们下车,像只咆哮的老虎,我感到再没有任何比这更讨厌的声音了。同样是女人,她也应该有自己的孩子,怎么就这样对待这对可怜母子呢?
乘客都已经上车完毕几分钟,后面车给一直堵着。车上几乎所有乘客开始责备那位母亲,似乎耽搁他们行程的是她。母亲难堪的表情显示她很无助,孩子睡得酣,她不想打破了孩子的睡眠,但也不想影响了别人赶路。母亲努力用两只胳膊拖着孩子站起来,但瘦弱的身体并没多少力气抱起孩子,只能前臂拖着他的腋窝,艰难的拉着。孩子哭着醒了,眼眯着,整个身体弹动着,嘴里喊着:“我不下,我不下!”母亲没有办法。
接下来的一幕所有乘客都惊呆了。母亲突然跪了下来,跪了下来,乞求着:“再让我们坐一会儿吧,求求你。”世间一切猛的一下静止了,都沉浸在母亲那声伟大的乞讨中。谁能违抗这种使命呢?魔鬼也颤抖。车出发了。
一路女司机为自己辩解着,以使乘客明白她那样做的原因。因为她知道自己做了一件多么愚蠢的事。人们就是这样,明知有些事做不得,还是做了。从她的辩解词中知道,这个女人是在去火车站的路上上的车,可不给钱。到终点站也不下车,还坐着个位置。这些话全车的人听得清清楚楚。孩子的母亲你会不会很痛?
不知什么时候我下的车,觉得这趟路走得很长。晴朗的天空涌现一团乌云,不知会不会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