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工他整日忙碌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我觉得他们是我们的“绿色使者”。春天,清洁工将大路打扫得一干二净,迎面吹来的,则是清爽的春风;夏天,他们将臭垃圾清理,闻到的是绿草的清香;秋天,落叶了,他们仍旧不厌烦的打扫着,听到的是秋风发出飕飕的声音;
冬天,他们在刺骨的寒风中扫开了积雪,成为了“开路先锋”,看到的是往日的宁静……去年夏天的一个中午,火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我和伙伴去广场玩,看见一些清洁工,有的在树下乘凉,有的在扫大路……只见其中一位佝偻着背,一手拿着扫把,一手拿着簸箕,头抬也不抬的扫地上的垃圾,我走近看了看,原来是一位五六十岁的老爷爷,他那被太阳照得发亮的银发都湿了,脸也被太阳晒得黝黑,额头上豆大的汗珠流到了黄色的清洁衣上,衣服仿佛是被雨淋湿的。
我看了看周围,到处是垃圾,一扫哪都是灰尘,一个年轻的叔叔捏着鼻子走了过来:“哎!这是咋扫的!到处都是灰尘,把我的新西服都弄脏了!”清洁工老爷也连忙低着头说:“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接着他在灰尘中不捏鼻子,只是皱起眉头,紧闭嘴巴,默默地扫着……后来他去臭水沟打扫,“轰轰”!天空突然乌云密布,下雨了!
我打起伞,准备回家时,只见那个清洁工爷爷还是一丝不苟地扫着垃圾。他全身都湿透了,我跑过去连忙给爷爷打上伞,问了声:“爷爷好!”可他好像没听见似的,我在大声说:“爷爷好!”这时,爷爷才猛地转过身,看了看我,笑着说:“嘿!小孩!叫我啥事?”我也笑着说:“爷爷,你年纪这么大了,为什么不在家享受天伦之乐,而在大街打扫卫生呢?何况现在都下雨了,感冒了怎么办?”“呵呵,我退休了,在家也没事干,出来边透气,边打扫,也挺乐!现在下得是大白雨,不扫着的话,垃圾会流到河里,河会被污染的呀!”爷爷以慈祥的目光看着我说,我心想,哇!就算病了,也在雨中打扫垃圾?这!我再次问爷爷:“您不累吗?”爷爷严肃的对我说:“累倒是有点,但我愿靠我这双手去托起一片片蓝天,宁可再苦再累,也会义无反顾的走下去,我愿以奉献自己的一小份力,去装点这座城市,希望把祖国装点得更加完美!为社会的进步与文明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听了后也深受感悟,在雨中给爷爷打着伞,眼泪悄悄地流着……这时,雨过天晴了!爷爷抬起头面带微笑的看了看湛蓝的天空,又继续在迷茫的街道里静静的扫着……啊!清洁工!一个不起眼的字,却给人们带来一个清新透亮的世界,不管多累,他们都会把世界的每一处角落,打扫得干干净净!他们愿用有限的生命,去谱写人生美妙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