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身边的诗意作文
“一日不见,如三秋兮”是带思念的诗意。“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心”是带追求的诗意。“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是带不安的诗意。这些儿女情长的诗意确实很美,但是都比不上我发现的诗意。
我发现的诗意是豪情壮志的。万里海疆都是一片深蓝,汹涌的波澜飞溅起千丈高的浪花,一浪推一浪,一浪高一浪,一浪压一浪。水面浪花飞扬,水底暗流滚滚,万千河流皆汇集于此,猛烈的冲击发出了大海声如巨雷的呼啸,使人健忘了江南水乡的溪流涟漪。真是“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呀!这“水何澹澹,山岛竦峙”的景象不由得你不信服。再说千仞高山一片黛青,树木丛生,百草丰茂,凭着护栏俯视,荡胸生曾云,飞鸟也只是游戏下方,面前的景象好像使人感到自己是一个巨人,万物都如蚊蝇一般渺小,高大的房屋犹如积木,马路仅仅是一条条长带,来往返回的汽车飞驰的甲虫。这使人想起“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名句。
我发现的诗意是庞大威武的。雄伟的气魄令人胆寒,威武的军魂使人胸胆开张,没错,这就是秦皇陪葬用的兵马俑。奋蹄长嘶的战马俑,力大无穷的兵士俑,高傲坚毅的将军俑,如斯庞大的规模,如斯高超的塑造技艺将秦军横扫天下的魄力表现得淋漓尽致。颇有“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的意味,又好象使人看到“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的激烈战斗场面,真是振奋人心!
我发现的诗意是英勇果敢的。人民热爱祖国,安居非志,甘心赴国忧,决不屈服是原则。任凭敌人他多强盛,也要让他自取灭亡:不愿作奴隶的人们奋勇抵挡,即使面对死亡也绝不畏惧,前面的倒下了,后面的依然会迎上来,但愿不是压在潘多拉魔盒底的,它能够使拼搏更加顽强,让敌人自食其果。屈原的诗句“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烈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不刚好赞扬了这个品质吗!
无论是我发现的豪情壮志的诗意,仍是我发现的庞大威武的诗意,抑或是我发现的英勇果敢的诗意都是昌盛不衰的,由于它们将引领我们走上自信坚毅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