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一幅题为《三个小学生》的漫画。
作者以简练的笔画,勾勒了三个小学生的形象。第一个得意地说:“我爸爸是教师!”第二个更为得意地说:“我爸爸是厂长!”第三个更为得意地说:“我爸爸是个体户!”
看罢几遍,我深感余味无穷。教师——有知识;厂长——有权利;个体户——有钱!我不禁赞叹作者构思之精巧,立意之深远。
生活中有三个平常的镜头,反映了极其深刻的社会问题——有知识不如有权;有权不如有钱。“一切向钱看”的歪风,正深深腐蚀着祖国未来的建设者——0年代的少年学生。新的“读书无用论”的狂潮,来势汹汹,不知会把多少少男少女卷出校门,抛向金钱世界。诱使去追求“人生在世,吃穷二字”的资产阶级人生哲学。
的确,当今已经有数之不尽的人弃学经商,小小年纪,竟然比其父母和老师赚的钱多。但是他们的精神却上一空虚的。
照此发展下去,我们民族的人口素质又将如何呢?我们远大的理想又将如何呢?随着改革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这怎么能不令人忧心呢?
但我坚信:当前这极不正常的社会,发展结果必是“潮天溅雪欲浮天,潮去奔流又寂然。”这个漫画到时一定会改变顺序的:“我爸爸是个体户——我爸爸是厂长——我爸爸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