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由勤俭败由奢。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它的兴衰成败,与其每一个成员的习惯品质息息相关。
古话说:“勤能补拙,省能补贫。”勤俭节约行为不仅给人们带来富裕安宁的生活,还给人们带来许多益处:它培养人们自我克制的习惯;它使精明谨慎成为人的性格;它控制自我放纵;它使人拥有安逸闲适的平和心态。
勤俭节约绝不是与贪婪、吝啬和自私同流合污的行为。实际上,真正的贪婪是人们喜新厌旧的行为:人们有了新的衣服,便把先前已穿旧的衣服丢弃;有了新的玩具,便把玩腻的玩物丢弃;发现某个电器或家具以不能使用后,不是将它拿去修理,而是多花一些钱再买新的……这些行为都能体现喜新厌旧的情感。该如何纠正呢?大家赶紧开动脑筋反省,从这一刻开始,做一个节约的人吧!
当然,节约决不止这一种行为,还有许多平日大家都容易忽视的细节。有时与客人一起进餐,人们总会剩下一些饭菜在桌子上,却若无其事地离开了。这是非常可耻的浪费行为!别看只是一点儿,可是积少能成多啊,小溪能汇成大海!有时从房间出来却常常忘记关灯;在家里练字,墨水不小心打翻,完全能用抹布擦搽干净,却要浪费一张又一张的纸巾……虽然这些都是细节,可却值得我们重视。让我们鄙视浪费,崇尚节约吧!
其实,勤俭节约并不需要很大的勇气才能做到,也不需要很高的智商或任何超人的德行才能做到。它只需要懂得某些常识和抵制自私享乐的意识就行了。勤俭节约只不过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意识而已。它不需要强烈的决心,它只需要有一点点自我克制的毅力、减少任何一次感官享乐和逍遥心态。如:少吃一根棒冰或少买一点零食以及衣帽鞋袜;用过的旧书套,抹干净再重复使用;将喝空的矿泉水瓶或废纸皮攒起来卖掉;打电话时,长话短说,不无故聊天;不乱花钱,把每次买东西找回的零钱整理收藏起来,可以用来捐助贫困地区的孩子……
让我们一起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吧!去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不攀比吃穿,杜绝浪费可耻的行为。
我们每个人,只要从日常生活的小事做起,逐渐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这将是自己终生享用不尽的宝贵的财富!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积攒了这笔财富,我们美丽的国家没有理由不兴旺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