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猕猴、小熊猴、小白头叶猴、小豚尾猴都是猴家小学的学生。他们的老师是学问赅博的眼镜猴先生。
有一天,上课铃响过之后,眼镜猴老师开始点名:
“小猕猴!”
“到!”
“小熊猴!”
“到!”
“小白头叶猴!”
——
“小白头叶猴!”没听到小白头叶猴的声音,眼镜猴老师又进步嗓门喊了一声。
“老师,小白头叶猴没来!”小豚尾猴站起来说。
“有给他捎假来的吗?”眼镜猴老师扫视了一遍班里的同学问。
教室里静偷偷的,大家都不自觉地摇了摇头。
小白头叶猴没到校,眼镜猴老师有些不放心,但考虑到其他学生,他仍是决定先上课,放学后再去小白头叶猴家了解情况。
与人类学校以学习课本知识为主的教授教养方式不同,猴家学校上课主要的内收留是糊口实践。这节课上,眼镜猴老师预备教给学生一些糊口中交流用的的表情、动作方面的知识。
眼镜猴老师先讲了详细的做法,接下来,学生们便开始训练了。
小猕猴和小豚尾猴在玩摔跤游戏,几个回合下来,身体瘦弱的小猕猴徐徐感到体力不支,便把身体的后半部对着身强力壮的小豚尾猴,向小豚尾猴表示屈从认输。看到小猕猴的举动,小豚尾猴也不再进攻小猕猴,而是朝着小猕猴竖起自己的尾巴,高喊道:“我赢了,我赢了!”
就在小豚尾猴兴奋地手舞足蹈之时,小熊猴在树上摇摆着树枝喊起来:“我能打败你,我能打败你!”
小豚尾猴一看小熊猴向自己发出了进攻的信号,立马四脚踏地,做好了应对小熊猴进攻的预备。
就在这时,眼镜猴老师“嗖嗖”几下窜到树顶,“吱吱”大叫起来,学生们知道,有危险情况泛起了,于是也像眼镜猴老师那样,“嗖嗖”地窜上树顶。过了一会儿,在发现没有什么危险后,他们又返回到地面,然后便隐匿到草丛中去了。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很快,放学的时间到了。等学生们都离开学校后,眼镜猴老师向小白头叶猴家跑去。
来到小白头叶猴家,眼镜猴老师向小白头叶猴的爸爸说起小白头叶猴没有到校上课的情况。
小白头叶猴的爸爸有些着急地说:“一大早就出去了,怎么没到学校去呢!”
眼镜猴老师安慰小白头叶猴的爸爸说:“别着急,我们赶紧去找找吧!”
眼镜猴老师和小白头叶猴的爸爸呼喊着小白头叶猴的名字,向小白头叶猴常常玩耍的地方走去。
听到眼镜猴老师的喊声后,正在给柳树治病的啄木鸟医生飞过来说:“眼镜猴老师,早晨的时候我看到小白头叶猴向山下小镇的方向走去了。”
“怎么到那里去了!那是人类聚居的地方,到那里去是很危险的!”眼镜猴老师问啄木鸟医生说,“你知道他到小镇干什么去了吗?”
“我问过他了,可是他没说。”啄木鸟医生说,“我看他闷闷不乐的样子,也就没有多问!”
“哦,谢谢你!”眼镜猴老师谢过啄木鸟医生,和小白头叶猴的爸爸一起向山下小镇跑去。
来到山下小镇附近,他们并不敢贸然进镇,而是找到一处茂密的灌木丛隐藏下来,等待入夜。
入夜下来后,他们摸进小镇,四处寻找小白头叶猴。可是,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四五天过去了,他们连小白头叶猴的影子也没看到。
在又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后,小白头叶猴的爸爸对眼镜猴老师说:“不找了,我们回去吧!估计是被人抓住卖到动物园去了!”
眼镜猴老师也觉得,假如再继承找下去势必会给其他学生耽误更多的作业,便允许小白头叶猴的爸爸先回去,然后再想其它办法寻找小白头叶猴。
他们一同向返回山林的路上走去。
走着走着,突然,一只小黑猴子从路边的小树丛中跳了出来。
“爸爸,老师!”小黑猴子站在了眼镜猴老师和小白头叶猴爸爸的眼前。
“你是——”眼镜猴老师和小白头叶猴的爸爸迷惑地问。
“我是小白头叶猴呀!”小黑猴子泰然自若地说。
“可是,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容貌了呢?”小白头叶猴的爸爸盯着小白头叶猴的头问道。
“我染发了!”小白头叶猴说,“挺好看的吧?”
“染发?”眼镜猴老师问,“到什么地方染的发?”
小白头叶猴说:“到小镇上的理发店里染的。”
小白头叶猴的爸爸说:“你好斗胆勇敢啊,不怕被人抓住吗?”
小白头叶猴说:“我晚上去染的!”
接下来,小白头叶猴向他们讲述了到小镇染发的经由。
原来,小白头叶猴早就留意到,有个白头发的老爷爷常常到山里采药,可是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老爷爷的头发变黑了。小白头叶猴感到很希奇,就开始留意观察老爷爷的步履。慢慢的,小白头叶猴发现,老爷爷的头发,过一段时间是黑的,再过一段时间又会变成白的。是什么原因呢?好奇心促使小白头叶猴跟踪观察了老爷爷很长时间,终于,小白头叶猴知道了,老爷爷是到一个理发店把白头发染黑的。染成黑发的老爷爷看上去比白头发的时候可年青多了。
于是,趁大家不留意的时候,小白头叶猴下山了。
小白头叶猴都是晚上到理发店附近去寻找机会,可是,一连几天,理发店的人都良多,小白头叶猴也就不敢贸然进去。终于,在一个下雨的夜晚,理发店一个顾客也没有,只有那位年青的理发师在看电视。机会终于来了,小白头叶猴倒背着手,走近了理发店。
听到响声,理发师抬头一看,不觉惊讶地呆住了。
“你别怕,我不会伤害你的!”小白头叶猴对理发师说,“说起来,我们仍是远亲呢!”
“哦,对对对!”理发师满脸堆笑地说,“是远亲,是远亲,不知你到小店来有何贵干,尽管说!”
“我想麻烦你给染一下头发!”小白头叶猴指着满头的白发说,“你看,我春秋又不大,却长出了一头白发,小伙伴们都叫我‘小老头’,多灾堪啊!”
“好说,好说!”理发师赶忙做好染发预备,待小白头叶猴坐到理发的椅子上后,理发师麻利地给小白头叶猴染起发来。
半个多小时后,小白头叶猴猴的一头白发变成了一头黑发。
小白头叶猴很兴奋,把自己随身带来的一些他喜欢吃的生果和嫩树叶送给了理发师作为理发费。
理发师果断推辞,小白头叶猴仍是硬给他留下了。
听了小白头叶猴的叙述,眼镜猴老师面露愧疚之情。他对小白头叶猴的爸爸说:“对不起,是我没教育好自己的学生,才使得学生们给小白头叶猴起绰号的!”
“叫‘小老头’就叫‘小老头’吧,这有什么不好的!”小白头叶猴的爸爸指着小白头叶猴说,“你看,你坐在地上的样子,不就跟人类的‘小老头’一样吗!再说了,头发是白色,这是我们白头叶猴的特点,你可倒好,染成黑头发了,你这算哪家的孩子呢!”
“你放心!”眼镜猴老师对小白头叶猴的爸爸说,“回到学校我会好好教育学生的,起绰号的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说到这里,眼镜猴老师又转向小白头叶猴说,“以后可不能私自下山了,这多危险啊,你知道你爸爸这几天有多着急吗!”
小白头叶猴也知道了眼镜猴老师和爸爸为他担了良多心,受了良多辛劳,在向眼镜猴老师和爸爸报歉以后,跟在老师和爸爸的后面向山上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