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新变化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情!家乡的山水滋养了我们,家乡的亲人哺育了我们,家乡的文化熏陶了我们,家乡,在我们身上刻下深深的印记。新中国成立了60周年,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家乡与祖国同步发展,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家乡福清也在悄无声息的发生着变化。
福清是个美丽富饶的沿海城市,也是个地地道道的侨乡。这改革开放60周年以来,福清从一个“土包子”乡村变成了一座繁华的城市。这点点滴滴的改变从我们眼皮子底下溜过,不知不觉中,福清就变成了我们天天脚底下踩着的眼前这片热闹的城市了。
从前,我们住的都是用稻草盖的房子,风一吹就摇摇欲坠,雨一下家里就湿漉漉的,屋顶直漏水;现在不同了,一幢幢别墅拔地而起,一层层套房叠在一起,不用说刮风下雨,有的还能防5级地震呢。
以前,街上全是坑坑哇哇的黄土地,骑着自行车还抖个不停,走路还得小心点,一不小心踩着哪个洞,把脚扭了可不好;现在的大街上全是平坦的水泥路,四轮车也稳稳地在上面行驶,走路穿着高跟鞋也不怎么容易扭伤脚了。
以前大家每顿饭吃得都不怎么饱,还经常有了上顿没了下顿,只有过年才能吃上肉;现在,我们不但顿顿有肉,还有人挑食,什么都不想吃,专门吃一些对身体有害的食品。
以前大家穿的衣服都是自己缝制,冬天手脚都冻得通红,衣服穿得也是有数不清的补丁,太小了也得穿在身上;而现在大家每个人都有漂亮的衣服,花花绿绿,十分漂亮,有许多人都是衣服一坏就扔掉,太小了也马上扔掉,连我看了都觉得可惜。
以前人家结婚只要有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就是最体面的婚礼了;而现在结婚要有房有车家具齐全,还要有台电脑,没有这些,还没人想跟你结婚了......
现在跟以前一比,我们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竟然还无理取闹地说我们的命太苦了,还要这要那的。福清的新变化太多太多,我们聊上三天三夜也聊不完。我们现在也要好好读书,将来也要为建设福清和祖国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