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在电视上看到一个节目,节目的主持人与嘉宾讨论了一个关与孩子自立的问题。主持人随机提问了现场的孩子,问谁会剥鸡蛋壳?一个13岁的孩子说,她从不知道鸡蛋是有壳的。由于每次吃鸡蛋都是他爸爸剥给她的。主持人又提问了一个11岁的男孩,那男孩决心信念满满的对主持人说:剥鸡蛋要用生果刀。再为他们的回答而哈哈大笑的同时,我的心却是沉甸甸的。这些孩子都是温室里的花朵,从小就被父母宠着爱着,一点糊口技能都没有。
梁启超先生曾今说过:“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提高则中国提高”少年是中国的但愿,着关系到祖国的未来。我又不禁想起其他国家对孩子的要求:在美国,10岁以上的孩子就要帮邻居剪草坪;还要卖报纸去赚膏火。岂非美国人那么穷吗?不!不是的!美国要比中国发达的多!之所以这样做,他们无非是想要锻练孩子的自立能力,以便孩子长大后能更好的在社会生存;在德国,法律有了明确的划定:要求6岁以上的孩子就要帮父母做家务。而中国,因为独生子女较多,各个都被当成掌上名珠。二者之间形成多大的对比啊!
也有人反驳说,对于孩子,不能拔苗助长,要相信树大天然直,不要剥夺了孩子快乐的天性!
以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我以为孩子从小就要独立,以应对将来多元化的世界,我并不赞成“树大天然直的说法”。孩子的天性不应该剥夺,但也不能过分放纵了孩子。要真想对孩子好,就应该从小捉起,让孩子养成习惯。这样将来有什么事情才能应付呀!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提高则中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