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的丹顶鹤
从哈尔滨驱车4个半小时左右,我们来到了齐齐哈尔扎龙天然保护区。天下着蒙蒙細雨,经炎热的夏季带来一种清爽的感觉。
路上导游给我们先容了丹顶鹤的糊口习惯和特点:“丹顶鹤住在芦苇丛中,它有三长:嘴长、脖子长、腿也长。它的头上有一块红的东西,只有长大了才会的的,里面有剧毒。丹顶鹤是一种杂食动物,吃鱼虾蟹,也吃植物,好比玉米呀,豆角之类的,有时喂它面包它也吃。丹顶鹤亼世界有2000多只,中国有900多只,扎龙天然保护区就有600多只。
我们久仰这里丹顶鹤的大名,今天专程来看它。路上我问导游:“丹顶鹤会不会攻击人?”导游回答:“会呀,你把它惹急了,它会来啄你,再拧下你一块肉,很疼的。”我听了非常惊讶。
路上的芦苇随风飞舞着像一个舞女翩翩起舞,扭动着细细的腰姿,非常锦绣。我们踏着木头小道,听着舒缓的音乐来到了放飞场,我们伸长了脖子盼望着。一个人忽然叫道:“放飞了,大家看!”只见大家目不转睛凝视着天空,屏住呼吸,手端相机非常激动,生怕遗漏了放飞的那一瞬间。0多只白色的丹顶鹤展开长长的双翅,冲出了饲养棚,展翅高飞,快速地围绕放飞场盘旋了一周,然后先用脚尖点了一下地,再降落到了放飞场对面的草地上。我们的目光跟着丹顶鹤的飞行而改变,目送它们落到了草地上。这时我忽然想起了杜甫的诗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饲养员走到了那一片草地上,提着一个装满鱼的鱼筐。丹顶鹤随着他,他坐在船头,把一条条鲜鱼扔向了丹顶鹤。吃饱了后的丹顶鹤满意的引亢高歌,“啊------,啊------”的叫着。没吃着鱼的丹顶鹤只好在河道中找水草吃,我忍不住想把手中的蓝莓喂它吃。
丹顶鹤的額头是红色的,脖子是玄色的,身体是白色的。丹顶鹤走起路来非常锦绣,一摇一摇的。传说中丹顶鹤是仙人的旅伴,所以又叫“仙鹤”。怪不得它那么锦绣,不然仙人怎么会找它作旅伴呢?
离别了丹顶鹤,我们穿过芦苇丛,到了大门口。我向扎龙天然保护区招招手,一个声音喊了出来:“丹顶鹤,来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