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传,年龄战国时期有一个人,他是全国最擅长于下棋的人,所以人们叫他奕秋。有一次,一个叫王雷,另一个叫李力的人结伴同行。这两个人不远万水千山来到奕秋的住处,哀求奕秋叫他们下棋。奕秋允许了教他们下棋,并受他们为入室弟子。
奕秋对这两人说:“学下棋就要认当真真,不能三心二意。要不就学不好,遭人耻笑的。我可不想,有人说我教出了两个不会下棋的人。”两人望着奕秋点点头,说:“我们一定会记住的。”
第二天,奕秋开始教他们学下棋。王雷和李力坐在棋盘两端,收视反听地对弈,期间奕秋在旁边指导。起初四周一片静寂,秋风四起,不时几片落叶飘落下来。两人正在一边紧张对弈,一边听奕秋的指导。突然天空中飞来一群天鹅,铺天盖地、黑压压的一片。王雷似乎没听倒也没看到似的,仍是收视反听地下棋,听奕秋的教导。但李力不时就望着天空发呆,心想:“太好了,有天鹅飞过。那我就可以吃一整理大餐了。等等我就去拿弓箭把它们通通都射下来!”他一边想,一边捂着嘴笑。奕秋指导得津津有味,王雷也学得不亦乐乎。王雷把奕秋的每一句话都铭记在心,越学越精了。而李力呢,常常想着今天应该去玩什么。
两个月过后,奕秋让两个门徒对弈。王雷不到一阵子就击败了李力。之后王雷成为了奕秋的大弟子,李力被辞退了。李力很迷惑,就问奕秋。奕秋说:“不是你智力不如王雷,而是你立场不如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