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荷花
从小,荷花的锦绣就吸引着我。不管是她那花瓣儿,仍是她那花蕊,都是婀娜多姿的。
周日,我到西湖边去玩,发现荷花已经开了不少了,给西湖添上了一道亮丽的色泽。有的荷花含苞欲放,小小的,藏在叶子中间,真像一个个害羞的小仙女;有的已经开了,暖暖的粉红色从荷花的最前头往上延伸,快到中间了,又突然中断开;还有的荷花花瓣早已凋落,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只有那一个个小莲蓬了。
荷花的芳香,一般来说是闻不到的。谁叫她“远在水中心”,在人闻不到的地方呢?但我相信,这香味一定长短常好的。荷花又称“芙蓉”,有“出水芙蓉”美称。荷花在泥里时,浑身都是脏乱的淤泥,可当她展现在人们面前时,因湖水的遍遍冲刷,变得那么纯净、雪白和锦绣。一条小鱼在荷花未出水时,曾冷笑荷花那么丑,浑身泥巴,可今天,小鱼再去看时,她已长成了一株亭亭玉立的荷花,一点儿也不脏,还披发发着一股淡淡的清香。它深有感悟:“真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啊!
我穿戴凉鞋,在湖边跑来跑去,格外快活。这时,一阵淘气的风儿,把我的头发吹得乱七八糟。我回过头去,哇!柳树那长长的辫子垂到了荷花上,荷花的绿裙子随风飞舞,衬着白里透红的脸蛋,真像一位翩翩起舞的小姑娘。
风停了,太阳出来了。一眼望去,满湖的荷叶一碧无际,在太阳的映射下,荷花显得格外红艳别致,真是应了杨万里的诗句:“接天连叶无限碧,映日荷花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