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龙和金庸这些武侠巨匠频频出没于文学江湖之后,一阵阵的武侠高潮以席天卷海之势涌向了社会大众,同时有不少在校的青少年学生可当对武侠小说的迷恋与学习成绩发生矛盾的时候,教育界、家长与学生便推出了一个争议性的话题,”中学生该不该看武侠小说”
既然这是一个有争议性的话题,那就一定有它的两面性”该”与”不该”都不会是令人满意的谜底,细细想想之后,我仍是觉得不可以回答的很绝对但我们可以用一种数学的方法——分情况讨论!
在教室内,尤其是在课堂上,是绝对不可以看的!
教室是学习的场所,课堂是教授教养的灵魂应试知识绝大部门是在课堂上获得的,所以课堂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可是武侠小说更具诱惑拳脚神化,刀光剑影,智勇豪迈,柔情缠绵,老是在心头牢牢地绕着,幻想着,便健忘书本,健忘了课堂,健忘了老师同学,健忘了自己!知识在耳边一点一点流走,而一个个英雄形象却在脑子里飘隐忽现,一位位惊艳秀气的女子在心里莞尔徘徊,轻轻的碎步踩得心也醉了,学习的事也早已九霄云外.
时间一分一秒地走了,江湖也换了成千上百个时代”武侠”们也纷纷”退隐江湖”在心里慢慢也消失了,留给自己的只是成绩的急剧下降,和脑中的一片空缺.
痴迷是一种伤害,是对现实的一种抛却课堂上看武侠小说终极的收成就是落下了学习,得不偿失,后悔晚已!所以我说,”课堂上不应该看小说!”
关于看武侠小说,可以作为休闲消遣的一种娱乐方式在学习之余,看看武侠小说可以放松自己的身心,从精神疲劳中解脱自己在某些知名的武侠巨作中还可以学到一些历史知识,社会背景,了解一些地方风俗,风土着土偶情,也可以学习、培养一些侠客山人的山人的处世之风与优秀品德,或者从中看看这些形形色色的人物,培养自己对人对事的判定能力,所以武侠小说也并非一无是处,适当的看仍是好的,但要留意选择有品位的武侠作品去读,其次,仍是度的问题要把握划定的时间,假如太痴迷,就会影响休息,影响身心健康.
所以,我觉得”在课外该看,但要有选择有度地看!”
只要能把握好标准,能控制好自己,懂得事情的利弊,那么看不看也就是自己的一种选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