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在中学生当中关于该不该看武侠小说的问题有不少争议。我以为,武侠小说尤其是金庸、古龙等名家的武侠小说值得一读。
良多人以为小说俗,没有价值。一些中学生也把读武侠小说当成学习之余调节身心,换换脑子或是打发时间的最佳办法。固然武侠小说属于通俗文学,但内收留多是关于生死、朋友、刀剑、大义、爱国、爱情、经济、酒……一点也不俗气,相反,不少主题还很高尚,使现代人缺少的美德。有人以为武侠小说太过血腥暴力,太残酷,但这是“以暴易暴,以杀止杀”主题的体现,是维护正义的必要手段。还有人以为武侠小说太不真实,都是吹牛。那么李白的诗句,什么“白发三千丈”“黄河之水天上流”也有点太玄了。凭什么李白的夸张就是浪漫主义,武侠小说的夸张就是吹牛呢?再有人以为武侠小说文字粗俗,那他一定是专读以武侠小说为幌子的艳情小说了。仅将小说文学当成消遣是不够积极的。细读武侠小说可以学到许多东西。一些大家的力作堪称“百科全书”。以《天龙八部》为例,其中包括地舆、历史、围棋、佛学、道学等知识。这里面有良多东西是课本上根本学步到的。假如在读武侠小说的同时留意吸取其中的知识那是大有裨益的。
有的中学生诉苦说看武侠小说会上瘾,影响学习成绩并导致视力下降。我以为这种现象不在少数,但问题不在武侠小说本身。事物本身并无好坏,决定好坏的是人。鸦片在好的医生手中是上好的止痛、止泻药,在不法商贩手中是“福寿膏”;武器在公安手中是捍卫人民的工具,在歹徒手中是犯罪的凶器;权力在朴重的人手中将是人民的福祉,在心术不正的人手中将是人民的祸害。同样,武侠小说在一些中学生手中成了拖累,也只能找自己的原因。总不能“非我也,兵也”似的把责任推给武侠小说吧。人和动物最根本的区别是能克制住自己。他们假如能克制住自己,也就不会有上述情况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