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同一条荆棘密布、暗礁丛生的道路,人自从来到这个大千世界,便注定要经由这番崎岖,挫折和失败就像你形影不离的“朋友”,随时都将“问候”你,但为了将来那伟大的梦,你不得不慎而又慎,不得不面对挫折
“功夫不负有心人”是一句很有名的俗语,它告诉人们只要勤奋,就没有什么做不成的事。
好比悬梁刺骨的孙敬,他是一个晋朝人,每晚读书时,他为了不打打盹儿,就用绳索系在自己的头发上,另一端系在房梁上,每当头往下垂时,绳索就会将他扯醒,醒后便继承读书,就这样他成了一个用悬梁来防止自己睡着的名人。还有刺股的苏秦,由于在秦国求官不成,一直被人家看不起。于是,他决定要争口吻。以后,他就废寝忘食的勤奋苦读。每当到了深夜,周围一片静静静时,苏秦已经是头昏脑胀,总想睡觉,他就立刻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感到痛苦悲伤,人也便醒了。这就是刺股使自己醒来的名人苏秦。
再如西汉的匡衡,家里很穷,但他非常喜欢读书。可是他家晚上没有油点灯,邻居房里点着灯,所以匡衡就在墙壁上凿了一个洞用洞里传出来的光看书,这就是“凿壁借光”的故事。
还有现代的徐悲鸿,他的画著名中外,年青时他励志学画,用他的勤奋努力,为国争光,不让外国人看不起我们中国人。
从这些名人故事中,大家一定懂得了一个道理:只有贯彻始终,持之以恒,才能有所作为。
回顾回头旧事,转瞬间,我们已渡过漫漫人生路上十五六个年龄,多少次失败和挫折的记忆已化作尘烟,或成为遗憾,或成为悲痛,或成为激励。朋友,人生不就是一次次艰难的跋涉一次次壮丽的出海吗?不能任凭挫折肆虐,让我们抛弃它的暗影,放开四肢举动,让汗水尽情地挥洒一次,让我们在人生的沙场上再征战一番,我们必定会战胜挫折,带着成功的微笑步入更加夸姣的明天,正所谓“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