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瘦西湖的初二作文
一直很喜欢“撑一把油纸拿独自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的意境,优伤凄美,然而当我漫步在雨中的瘦西湖时,我发现她的美足以让我心醉。
柳如烟
带着几分沉浸,漫步在十里长堤,凝望着细雨中的瘦西湖,烟雨迷蒙似一幅隽永的水墨画。那蒙濠的细雨像密密的丝帘,给瘦西湖增添了几分神秘,几分诗意。那两岸的春柳更是别有一番风情,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与妈娜多姿的瘦水相依相伴,显得分外妩媚。大团大团的绿被雨水润湿,缓缓扩披发开来,与碧绿的湖水融合,水天一色,整个儿就是一块巨大的翡翠。
细细的柳丝吐着新绿,有的从高处垂下“万条垂下绿丝绦”,碰触到了湖面,似乎是害羞而娇美的女子在对着铜镜梳理湿漉漉的长发,叫你总想瞥眼长发后那俊俏的脸蛋儿。有的倚着水势而生,清风吹拂,在雨中微微摇曳,临风起舞,不时轻抚你的脸庞,让你感触感染到春天的清新。有的身姿婀娜,或婆娑起舞,或低空盘旋,高高低低,错落有致,让你的眼睛一点也不会倦怠。
也许你会觉得单调,不要着急,那绿雾中还有点点微红,时隐时现,像极了害羞的女子,这桃花似乎经由雨水的润泽津润,饱吸了湖水的灵气,满是密密的花朵儿,仿佛女子甜美的笑语。“西湖弯弯水迢迢,两岸绿柳夹红桃”,“五步一柳,三步一桃”,桃红柳绿互相映衬,组成一道画廊。撑伞走在其中,不知不觉自仿佛就成了画中人了,真是别有一番诗意啊。
水似玉
“画舫轻移拔绿水,湖中西子更妖娆”,收起伞,泛舟湖上。湖水浓浓的,绿绿的,如液体的玉-.般,轻轻的荡着。空中的雨丝落下,溅出点点涟漪,那便是吻着她了。绿玉在手中留着,那么温润,此时才懂得古人为什么写出“柔情似水”的句子,他必然是抚摩过这绿波。我身在万顷激上,蒙蒙雨雾之中,仿佛在梦里,带着虚无,几分缥缈。
桥宛虹
突然,同船游人的惊叹声惊醒了和举目望去,只见不远处的湖面上,新立玉带般的桥,拱形的姿收留,优柔的身段富有风姿绰约楚楚动人的妙韵,尤其披一层雨雾,更给人一种恍恍迷离之城这便是有名的“二十四桥”。耳边仿佛听了“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白千古绝唱,终是抵不外她的诱惑,一下船我便撑伞向它走去。走上桥来,恍如置身于盛唐的烟雨中,那个“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仲春初”的小女子还在吗?登上桥顶,俯视桥下,河水清清,人影依稀。
花如锦
一阵轻风吹过,缕缕暗香沁人肺腑。定睛细瞧,桥边芍药,正花艳色浓。繁华中有芍药,它锦绣,高贵,胜似牡丹却不失朴实,贵而不张扬,素而不自贬;凄厉中有芍药,它雅致,它清纯,无人来赏,也不凋零,依旧盛艳怒放。时光开始倒流,还记得那万花饰街的荣耀吗?还记得那宫廷御花的头衔吗?时间记得。芍药在百花斗丽中,以它的锦绣征服了扬州,征服了朝廷。扬州,繁花如锦,芍药无穷风光。“四相管花业是把芍药推上了神灵的地位。禁华过了,了,它邯郸之梦,扬州衰败了,芍药也失宠了,它以它朴实的方式陪着扬州从过去走向现在,她承载着历史,承载着扬州的繁华,我不禁对她多了几分崇敬。
不经意间抬头,时间已不知不觉细碎在这如画的美景中,撑起纸伞,带着留往回走,但是我知道,这诗画般的瘦西湖,早已镌刻在了我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