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季节,驴子的生活更艰难了。它只能吃到一点干草料,冰天雪地之中,四只脚冻得发痛。它渴望着春天的到来,使它能早日解除饥寒和痛苦。它想:“啊,我要是能重新到绿草如茵的田野里逍遥散步的话,那该多好呀!”
可是,五月刚一到,主人就赶着驴子到窑厂去了。驴子不得不每天拉泥巴和砖头,吃的东西并不多,挨揍却是经常的,这时,驴子又盼着:“夏天已不太远了。到那时,我的主人要去忙于收割,定会将我忘记在家,我总能好好地吃个饱了。”
但是,夏天一到,收割季节也来临了。驴子这下才算真正地吃大苦头了。它必须将一袋袋的麦子驮回家里,这些麦袋又是那么大,以至乍一看,驴子几乎马上就会被压垮了似的。驴子又在盼:“上帝保佑,秋天快来吧!这样,最忙的干活季节可就过去了。”谁知,一到秋天,可就更倒霉了。苹果、梨子、核桃、杏仁、无花果、葡萄等全部熟了,真是堆积如山。驴子又得将这些水果驮回家去。天天起早摸黑,不停地干着。
驴子就这样艰难地过着日子,直至冬天又要来临了。可怜的驴子叹息着说:“唉!看来,没什么指望的了。现在我确实又盼望冬天了。反正无论何时,我都不可能得到安宁的,上帝赐给我的只是忍耐。”有谁会想到这头驴子,使它少受困苦和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