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的魅力作文650字
中国五千年悠久文化,产生了许多的文字与体裁,其中最有特色的,高度凝炼的便是诗歌,一首诗,就是一篇文章,甚至一本书,古诗披发发出一种难以抗拒的魅力。
读诗,让你成为一个有内蕴的人。王维的诗中有画,明明只是读诗,面前却经常表现一幅幅画面。“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些脍炙人口的诗句并没有新颖的结构,奇异的想象,绚丽的情思,有的只是清淡如水,近乎口语的语言,可却有一种难以言喻的魅力,使人一遍又一遍的去读去品。实在,做人何尝不是这样呢?追求名利,跟随潮流,让自己金光闪闪,实在只是为了掩饰自己空缺而又自卑的心罢了。一个真正自信的,有才华的人并不需要这些外在的润饰,他仅仅是站在那里,就有一种让人折服的气场。“自然去雕饰,净水出芙蓉”的美才是真正的美,它是由内而外的。所以。读诗,让我们成为一个有内蕴的人吧!
读诗,让你成为一个潇洒的人。时光易逝,一生几十年仿佛一眨眼就过去了,人于世光,如蚍蜉于天地,沧海之一粟,有时难免会产生一些伤怀。这时去读一读李白,苏轼的诗,去品味诗中的潇洒人生。“人生自得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狂放,“生成我材必有用,千金披发尽还复来”的自信,“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淡然,他们活得随性,没有为世俗所累,岂非不是这样吗?人生短短数十载,假如不能活得充实潇洒尽兴,岂不可惜?让我们做一个潇洒的人吧!
读诗,让你成为一个朴重的人。现在的人,少了一份“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决心,多了一份利欲熏心的贪婪,少了一份“安能摧眉折腰事显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坚持,多了一份溜须拍马的奉承;少了一份“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俱欢颜”的博爱,多了一份自私的贪心。所以,读诗,让我们成为一个朴重的人。
古诗,就像茶一样,初进口只觉苦涩,但却有绵长的回味,期中蕴含了无数做人的道理,需要仔细品读,这大概就是古诗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