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狐狸和一只鹅,是寓言里经常出现的动物,一次他们友好地交谈起来。狐狸站在他塘边上,鹅正在安全的距离之外游泳。狐狸邀请鹅走近他,鹅扭捏地谢绝了。
“你太危险了,”她说。“我受到过关于你的警告。”
“难道我总是这样的吗?”狐狸难过地说。“难道残酷的大自然总是惩罚机灵的动物?难道因为他被赐予了特殊的精神才能,就该使他受到孤独和误解?我怎样才能在动物的社会里当一个安分守己的公民,难道我总是被拒绝于外,过着欺骗和暴力的生活?唉!你要是知道我是如何设法使自己的生活过得合乎情理,而且为了同类的利益总是睁着眼睛警惕着,那就好了!你没看见我是多么孤独吗?”
“我开始理解你了,”鹅说着,游得近了一些。
“而你呢?”狐狸又说,“你为什么要忍受人类对你的剥削呢?他们喜欢你,喂养你,保护你,只不过是为了吃你的蛋,嚼你的肉,睡你的羽毛。动物们都认为你愚笨,而你只是心肠好,不害人。你为什么不服从大自然的驱使,跟一个需要同情的同类做朋友呢?他会使你从奴役中解脱出来,尽他的力量使你恢复你真正的命运!我们能不能达成相互的谅解呢?”
“可以的,我们能达成。”鹅说,可爱地转动着一双眼睛,向岸边游来。
“现在我们相互理解了,感谢上帝!”
“是的,感谢上帝!”狐狸说着,把他蛊惑人心的牙齿咬进了鹅的美味的脖子。
互相谅解的寓言故事点评
一定不要轻易相信别人,无论对方是男是女,无论对方和你多有缘分,无论对方的职业是否高尚,无论对方的企图有多么不可思议。在身处险境的时候,人们普遍都有危机意识,但在舒适的环境中能够保持危机意识的人却是少之又少。然而,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总是习惯享受生活的舒适,却不知道舒适其实是生活中的一种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