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提时对杜鹃花的记忆,现在已经恍惚不清,切当的说我已经不能正确的描述出它的样子容貌。杜鹃花又名映山红,泛指各种红色的杜鹃花。想起唐代大诗人白乐天诗,曾有“杜鹃花落杜鹃啼”之句,勾起我无穷的遐思,疑惑于杜鹃和杜鹃花的联系关系之处。
踏入这纯自然野生的《百里杜鹃》的深处,我不禁被这满山遍野早春的盎然春意的杜鹃花之绿所震撼,固然此时并不是观赏杜鹃花的最佳时期,甚至于满山大部门的杜鹃花树都依然只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但我仍旧看见些许少数提前长成的杜鹃花。她们仿佛傲立在绿色雪丛中的仙子,穿戴醒目的玫瑰红的绸缎衣裳面露笑脸。轻风拂过,晃动的枝头,更象是在翩翩起舞,妩媚而婀娜的舞姿,让人流连来回,意犹未尽。
抬头看向远方,无尽的杜鹃花树此起彼伏、摩肩相继的向远处延伸,好像是一个个身装戎装的士兵,手握钢枪挺秀威武的站满整片蜿蜒的大山,等待着我们的校阅阅兵。低头仔细观察,发现杜鹃花竟是一朵花长出十多个花芯,仿佛是一朵朵小花簇拥在一起,旁边的一个花骨朵,象是玫红色的苦瓜子牢牢粘结在一起,甚至象是一颗颗宝石镶嵌在一个固定的花干上,每朵花和花骨朵都是由平面为八片叶子的二至三层对称分布,真是让人叹为观止,我不由得感叹造物者的神奇。天色略有凉意,但却不减我们赏花之兴,我们随车逛逛停停,只要看到有先绽放的杜鹃花必泊车驻足,仔细观赏。
深呼吸,这清纯、舒爽的空气整理时弥满心间、肤发、甚至全身,我瞬间迷失在这纯自然、无污染的空气中,仿佛在呼吸着最纯净的氧气,全身心都受到了浸礼,此刻脑海里一片清明,唯愿抛开一切纷繁俗事,能永久在这清山绿水中独自仰卧,感触感染这久违的空灵和寂静,呼吸这远山独占的清新空气……花开一季,草木一秋。杜鹃花跟大多数花一样,都是在选择合适的时机,经由充沛的阳光雨露,把孕育许久的能量,开出灿烂的花朵,绽放自己独特的芳香,点缀人间,供人赏识。
我蓦然惊醒,看来最美的花朵和事物往往都不能长时间绽放和持久,好像注定要好景不常、惊鸿一瞥的瞬间,但它们的魅力之处何偿不在于此呢?固然待秋风阵阵时,杜鹃花已芳华不再,但谁也不能否认它们曾经红遍山野,香艳满山。花开无语,花落无声,就是花葬土下,也依然幽香犹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