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枣树散文
枣树老了,枣树老了……母亲时常蜜意地抚摩着院里的枣树对我们说,枣树老了,老了……
母亲是爱枣树的,正如她爱我一样,我的喜怒哀乐可以对母亲倾诉,一如母亲的喜怒哀乐可以与枣树交流一样。
犹记得外婆家曾有三颗枣树。母亲恰是在它们的怀抱中,接受它们的爱长大的。
春天,瑞雪已化,绿归北方。
枣树的嫩芽也随之萌芽了出来。一颗颗芽苞错乱地突出在枝条间,扫去了冬日的寂寞。这时候,母亲的心也跟着芽苞一每天地伸展开来,为第一片绿叶的绽放而欢呼,为一片叶的凋零而难过。枣树,早已经成为母亲感情的寄托,为母亲的糊口增添了诸多乐趣。仿佛一位慈母,用自己的爱呵护母亲的心灵。
夏蝉也耐不住寂寞,开始了新的歌唱。此时,枣树早已披上了翠绿的外衣,像一位忠实的士兵守护着自己的领地,为母亲与伙伴们嬉戏打闹送来一片凉荫。用自己的身体为母亲构建了一个快乐的舞台,遮挡住了曝日的直晒,挡住了风雨霜露的袭击。
秋天是母亲最爱、最高兴和最难忘的季节。
经由了春天枝芽的生长,夏日营养的积蓄,终于,盼来了收成的季节。枣树的抽芽、长叶、开花、结果及成熟的过程,母亲脑中的枣子也一每天充实饱满了起来。
打枣是秋天最快乐的时光。枣树完成了使命,预备用自己的”心血”去哺育依赖它的孩子。
打枣之前,母亲早已经是枣树上的常客了。打枣这天,母亲早早地爬上树,灵活地从一棵树攀到另一棵树上。一颗颗既大又红的枣子成了母亲的“俘虏”,被关押在口袋中,等待着母亲的“审讯”。当外公外婆在树下,拿着长长的竹竿还在吃力地打枣的时候,母亲早已双腿夹紧树干,双手紧握枝条,使劲全身力气晃动枝条,只见那枣子如下雨般打落在外公、外婆的身上,又惹来一阵轻骂。
冬天来了,枣树的绿叶早已变成枯蝶飞走了,徒留秃秃的枣树随风摆动。若它们耐不住寂寞,便会挽留些雪花为自己披一身新装。树下再堆几个雪人,这又成了母亲快乐尖叫的源泉。仿佛枣树的一切都是为母亲而存在的。
如今的枣树,早已不复当年样子容貌。在时光的流逝中,被岁月刻满了沧桑的符号。干瘪的枯皮取代了生气希望活力的青衣,零落的疏叶刨去了枝繁叶茂的浓绿。在不知不觉中,光阴已经偷走了枣树的青春年华。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枣树徐徐的老了。当年那个小女孩,如今也是三位孩子的母亲了。独一不变的是母亲那重复了一遍又一遍的枣树的故事。
真水无香,真爱无言。枣树已经不只是枣树,它如外婆家中的一员,为母亲带来长辈般的暖和。母亲是喝着枣树的“奶”,吸着枣树的“血”,接受着枣树的爱长大的。它,已经成为母亲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它用自己的一生呵护着母亲,正如母亲用青春搭起我成长的桥梁。啊!枣树,我那母亲永远都割舍不下的枣树,你伟岸的身躯教会了母亲朴重勇敢;你勤劳的身影教会了母亲热爱糊口;你不计回报的奉献教会了母亲勤劳善良。这些品质,正从一位母亲自上,在她的子孙的心中播种、开花、结果。
枣树,是你的爱让母亲的幸福满分,你的爱令母亲对我的爱无法取代。爱母亲,也更爱那爱我母亲的枣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