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给我的启示
大自然千姿百态,色彩斑斓,大自然中各种动植物的生存方式告诉了我们很多道理,从中我们也得到了很多启示。
现在人们正在探索大自然。日本科学家从蚂蚁觅食中受到了启示,开发出一种大规模集成电路。能模拟觅食的蚂蚁齐心合力搬运食物,从距离最近的“食物源”顺次向“蚁巢”源源不断地输送信息。根据这种新的信息处理方法,人们很有可能开发出一种新型计算模式的计算机呢。
人类从大自然中得到的启示还有很多。比如:模仿鸡蛋外形的特点,建造了拱形桥;受鸟儿飞翔的启示,发明了飞机;由茅草划破手指,发明了锯,等等。大自然中林林总总的动物、植物以各自独特的生存方式,向我们暗示着一个自然的奥秘。
当非洲持续七八个月的大旱几乎烤干了一切植物的时候,有几种动物却奇迹般生存了下来。它们是大象、猩猩和飞羚。飞羚没有大象那样强壮的体格,也不能像猩猩那样灵活自如地在树上跳来跳去,但它却很善于借助其他动物生存下来。猩猩在树上摘吃花朵,飞羚就拣吃落在树下的花叶;大象摇落树上的果子充饥,飞羚就跑来拣吃大象摇落的树叶。它们极懂得“人弃我用”的道理。当河水完全干涸的时候,飞羚会细心地挖开河床上的泥土嚼吃草根。在其他动物被干旱淘汰掉的时候,飞羚却顽强地生存了下来,来年雨季来临后,它们还生育了许多小飞羚。
大自然中各种动植物的生存方式告诉了我们很多道理,其中飞羚的故事告诉我们:“人弃我用”,珍惜生活中的一点一滴。
人类从大自然中学习他们的生活、生存方式,发明家利用从大自然中学来的东西发明创造。大自然给予人类的远比人类给予大自然的要多得多。
自然给我们的启示远不止这些。
有人为了晒东西,就在相距不远的两棵树上拴了根铁丝,久而久之,铁丝形成的铁箍牢牢地勒进树干,留下常常的印沟。那棵看上去必死无疑的树,却奇迹般地把那无情的铁箍给吞了进去!而这一切,恰好被一位身患绝症悲观至极的老人看到。正是这棵树指点了他,使他获得了勇敢活下去的勇气!他深感肃然,便向那棵树深鞠一躬,并决定与病魔抗争到底!
与其说那棵树挽救了一条生命,不如说是大自然在启示芸芸众生:要理性对待生活,对待生命。也给了我们所有人一个启示,那就是要善待生活,善待生命。
在我老家的一座山坡下有一块大石头,一条小溪顺石而流,四周花草密集,与蓝天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姿的“水墨画”。每年过年我总会坐在石头上在溪水中看蔚蓝的蓝天倒影,但今年就再也看不到了。为什么呢?原本清澈见底的小溪已变得格外混浊,弥漫着一种难闻的臭味,四周的花草十分的干枯,只有那个石头静静地躺卧在那里,向我们诉说着一切。我时常在想:明天还再能看到那条小溪吗?
自然,她不好用言语表达自己的痛苦,却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向我们诉说着一切。
如今,自然界的生物正变得越来越少,生物基因的多样性也在不断减少。自私的人类为谋求自己的幸福,那对自然母亲难道就置之不理,不闻不问吗?
人,本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但人们仿佛走进了一个怪圈,一个悖论:一方面,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辉煌的物质文明,同时,也因物质文明的高度发达,又日渐与自然界相分离。于是,人们在精神上便有了一种失落感。所以,人们一定要实现保护环境与科学发展相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是救已救自然的可靠途径。这正如《大自然的启示》一书上所说的:“人一旦完全被绝对真理——‘至尊人格首神’吸引住,就再也不会用二元性的观点看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再也弄不出个所以然来。”
如果再重演“小溪悲剧”,又不顾自然环境,那么明天我们人类还会有这个色彩斑斓、千姿百态的大自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