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夏天似乎比往年来得更早,天色也格外的炎热。盼望已久的暑假终于到来了,爸爸和伯父带着我和妹妹去奇香楼钓鱼。
我们到了奇香楼的河边,先从土壤里挖出些蚯蚓,串在鱼钩上当鱼饵,然后把钓鱼杆放到河里,等着鱼上钩。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也有一个钓鱼的,是个老爷爷,坐在小凳子上边钓鱼边吸烟,神情很专注。我们坐在地上一直看着河里,留意着钓鱼杆,但愿能马上有大鱼上钩。可是,怎么也不见鱼来吃钩上的蚯蚓。看到四周好多小朋友在玩,而且好些在钓鱼的也是一直不见钓到什么大鱼,我已经失去了耐心,感觉钓鱼没意思,想去玩了。于是我和妹妹把钓鱼杆插在土里就去玩了。
等我们玩了一个下战书,回来的时候,我们的钓鱼杆仍是空空的。我暗自庆幸自己智慧,要是一直在这里钓鱼不是上当了吗?我预备收起东西去和爸爸们回家的时候,再到那个老爷爷还在那钓鱼。我很好奇,想去看他是不是钓到了良多大鱼,要不他怎么能一天都呆在那里啊!我和妹妹走过去问:“老爷爷,你钓到大鱼了吗?”老爷爷说:“没有,只钓到一条小鱼。”我看到了,是一条很小很小的鱼。我说:“那你怎么不去玩,钓一条小鱼多没意思。”“我不在乎钓到的鱼大仍是小,可是我钓到了一天的快乐!”白叟边笑笑边把小鱼重新放进河里。我悄然大悟,收成虽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得到快乐的回报。
这正如我们的学习,只要我们平时当真学习了,把学习当成快乐的事,不管考试得一百分也好,八十分也好,重要的是从学习中体会到学习知识的快乐。有一次我英语听写得了一百分,很兴奋,回家后我告诉爸爸,他说:“你只是第一次得到,假如你能坚持就好了,你哪天能当真好好学习就好了”。固然爸爸妈妈没有由于我得了一个一百分而满意,但我仍是感到很快乐,由于我已经懂得重要的不是结果,是达到好结果的过程,追求好成绩的过程是快乐的。
是啊,收成虽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得到快乐的回报。我们做任何事都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