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别人鼓掌抒情作文400字
人生如同一场运动会,有的人参与比赛,在奔跑与追逐中完成一个又一个的目的;有的人暂未参赛,在看台上为别人鼓掌;而参赛者也总有一项比赛结束后,走上看台;为别人鼓掌。
在奋斗追求的过程中为何在驻足为别人鼓掌呢?“为别人鼓掌”看似是一种荒谬的说法,其实不然,如运动会有很多项目一样,人生也有许多目标,也有许多相互竞争的项目,而你又何必每个项目都与别人去争呢?一定要分出个一、二,比出个高低才算完吗?不如有时站在一边,为别人鼓掌。
更何况,每个人各有所长。骏马虽千里,耕田不如牛;耕牛虽勤奋,看家不如狗;讲述的便是这个道理。熟能生巧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过;陈尧咨虽然射箭的本领天下无双,但倒油的本领却还不如一个油菜翁;因此我们不可能也没必要在每个方面都要胜过别人,不如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为别人鼓掌。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我们平等的爱,因为我们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尊重是相互的,而为别人鼓掌便是一种尊重,你只有为别人鼓掌,才能获得别人的喝彩。因此,为别人鼓掌,也是在给自己的生命加油。
而我们将如何适当地为别人鼓掌呢?
为别人鼓掌,不是刻意抬高别人,贬低自己,更不是吹牛拍马屁,阿谀奉承,而是恰到好处地对别人进行肯定。
而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有正常的心态。周瑜虽年轻挂帅,意气风发,却因诸葛亮的精彩表现而自惭,责怪上天:“既生瑜何生亮“最终被活活气死。
庞涓贵为魏国大元帅,屡立奇功,却因妒忌孙膑之才,设下阴谋诡计以膑刑加害于他,孙膑任齐国军师后,所向无敌的庞涓,终于落了个兵败身亡的下场面。
让我们暂缓前进的脚步,为别人鼓掌,磨刀不误砍柴工,这并不耽误我们追求目标,反而会使我们收获别人的尊重与肯定,使我们更快地达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