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就要堂堂正正。女人,活着,就要自持节操。男人,活着,就要顶天立地。总之,按古语来说,就是站直了做人。
屈原,站直了做人,为了坚守高尚的节操,使自己不受世俗的污浊,一句"举世皆浊我独清,世人皆醉我独醒。"道出生避世道灰暗,孤人无奈。既然不能挽回天下局势,也就毫无顾忌的赴死,由于在屈原心中,节操更值得珍重,是人就要站直了。也就难怪屈原一直以来被众人所敬重,为古往今来亿万莘莘学子所膜拜学习。再说这男人,要是真都缺少屈原这种铮铮铁骨,又何从谈起"男子汉"三字,现在的中国人就是缺少这样一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思惟,只是谨尊"好死不如赖活"而出卖节操,苟且赖活。回想当年抗日战役时期,若是多上一批像屈原一样的男子汉们,他小鬼子得提前回家好几年。可想"中国人"倘不再站直了做人,中国定将会消亡于列强的侵略之中,也可谓中国将消亡于这帮没站直的中国人手中。可以得知,站直了做人对于一个民族的中兴,甚至是一个国家的强大有多么的重要。在下有问言:"你已经站直了吗?"
站直了做人虽然要得,但是不是站直了做人就到处受欢迎呢?谜底显然是否定的,下面是我的另一面的看法。
人,活着,就要立足社会。官,活着,就要照顾面子。自己,活着,就要考虑关系。总而言之,现在社会都需要Happy。
魏征的耿直在现在社会中多少显得有些无力,也再没有像李世民那样开明的领导者。现在社会的快节奏与当下人们的世界观显得那么地天衣无缝。还有几人不能收留忍现在官场的腐败,还有几人因为时势不平而整日忧心忡忡。假如有可能屈原和渔夫再现世与当下,那么渔夫显然活的悠然安闲,更能适合这个Happy的时代,而屈原只会是整日惆怅,闷闷不乐,终极也将含恨无泪。今非昔比,一个令站直了的人满腔忧伤的今天已不能包收留那些特立独行。我说不清现代社会与远古都市哪个更完美,现在的个个都是那么地虚伪圆滑,而古人们在我的印象中老是那样地朴实朴重。但是,从经济角度评价,古人又远远不如今人这般独具匠心,甚至现在的一个中型企业的年收入都超过了一个王朝的国民出产总值。从这一角度来说,我又是那么钦佩现代社会的人,聪明才能。恕在下又问言:"你拥有现代人的圆滑吗?"
我所谈到的圆滑并不是表示站歪了做人的观点,也更不是倡导人们都要去学习这些虚伪圆滑,我想一个成功的人毫不是一味的虚伪圆滑,由于朴重究竟是一个社会所不可缺少的。但是一味的朴重又是不可取的。所以,我中断定:只有将朴重与圆滑相完美结合的,才是有可能成功的人。
继而,我以为,无论是站直了做人,仍是怎么个做人,只要你觉得不违心,只要你觉得你的这个"人"字可以堂堂正正的大写于世,那么你今生就不平凡,那么你就没白活这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