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四大名著故事梗概作文
影视作品梗概(一)
明清时代,古典小说蓬勃发展。泛起了我国文学史上的“四大名著”,它们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纪行》和《红楼梦》。
《三国演义》原名《三国志通俗演义》,是闻名的历史小说,作者罗贯中是依据民间流传的三国故事和历史著作《三国志》创作的。罗贯中,元末明初人。小说主要描写的是曹操、孙权、刘备割据一:打祝家庄(《水浒传》故事之一)方,形成三国鼎峙局面的故事,是我国第一部章回体长篇历史小说。
《水浒传》又叫《忠义水浒传》,与《三国演义》差不多同时泛起,是施耐庵根据北宋末年宋江起义的故事加工而成的长篇小说。小说以“官逼民反”为主题,描写了水泊梁山10名英雄好汉起义的故事,揭露了封建统治者的残忍与腐朽,歌颂了好汉们吊民伐罪的英雄行为。
《西纪行》是明朝人吴承恩把唐僧取经的故事和民间传说相结合写成的。小说描写了曾经大闹天宫的神猴孙悟空护送师父唐僧去西天取经,在途中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极取得真经的故事。《西纪行》想象丰硕,故事出色,语言生动,是我国闻名的长篇神话小说。
《红楼梦》又叫《石头记》,全书120回,清朝人曹雪芹写了前0回,高鹗续写了后40回。这部小说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线索,描写了封建官僚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特别是贾家的衰落过程,揭露了封建统治者的罪恶,说明了封建王朝必将衰落的历史命运。《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学中艺术性和思惟性结合得最好的一部长篇小说,是中国文学中伟大的现实主义杰作。
这个时期泛起的“四大名著”和其他一些优秀小说都反映了当时的糊口,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影视作品梗概(二)
《西纪行》故事梗概
《西纪行》主要描写的是孙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西纪行》全书一百回,从大的结构上看,可分成三个部门。第一回至第八回是第一部门,主要写了孙悟空出生避世、拜师、大闹天宫,这是全书最出色的章节,热闹不凡,孙悟空上天入地好一整理折腾,将他的反抗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第八回至第十二回是第二部门,主要写了唐僧的出身及取经的缘由。第十三回至最后一回是第三部门,主要写唐僧西天取经,路上先后收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三个门徒,并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到了真经,修成了正果。
《水浒传》故事梗概
《水浒传》一书记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好汉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抚,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遭奸人谋害的英雄故事。读完全书,印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只有两个字:忠,义。
《三国演义》故事梗概
《三国演义》描写的是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一百年的历史风云。全书反映了三国时代的政治军事斗争,以及三国时代各类社会矛盾的渗入渗出与转化,塑造了诸葛亮、曹操、关羽、刘备等一批咤叱风云的英雄人物。大大小小的战役,使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一场场刀光血影的战役场面。其中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等战役的描写波涛起伏、跌荡放诞跳跃,读来惊心动魄。全书表现出作者罗贯中显著的拥刘反曹倾向,隐含着人民对汉族中兴的但愿。
《红楼梦》故事梗概
《红楼梦》主要讲解了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线索,出色生动的描述了一段错综复杂的家族兴衰史,反映了多姿多彩的封建社会世态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