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开卷有益。”意思是说只要打开书总会有好处的。但是,仔细一推敲,也不完全准确。这书有好书,读了肯定能开阔视野,陶冶性情。但书也有坏书,现在良多同学可能爱看言情类的小说,一看起来便手不释卷,走火入魔,上课没心思听课,成绩就会一落千丈。甚至有些同学刻意模仿书中的人物,从而走向了犯罪的道路。
书就像你的朋友一样,当然,一本不好的书也像不好的朋友一样,可能会伤害你的身心。20年代,就有许多人开了希特勒的《我的奋斗》而成为了它的殉葬品。我承认,书是能带给人们知识,但就是由于人们懂得了太多知识,发明了炸弹,使人们死伤无数。汉代刘向说过:“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既然是药,那就有良药和毒药,良药天然可以药到病除,但毒药同样能把你置于死地。现在有许多不法书商,专卖言情、武侠小说,甚至是黄色书刊,我们现在还小,禁不住诱惑,就会迷失方向。
读书就像开门,假如你推开的门是准确的,那在你眼前的就是一个的鸟语花香的世界,假如你推开的门是错误的,那你就会跌入一个无比漆黑的万丈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