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提高的门路。”我很赞同他的说法。
读书能使人思惟奔放;读书能扩大我们的知识范围;读书能使人走向成功。
革拉特科夫曾说过:“书籍使人变得思惟奔放。”当我们看到一本书时,我们的灵魂已跟着它飘走,来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新世界。《十五岁的船长》让我置身于大海;《茶花女》是我进入阿尔芒的回忆中;《聊斋》让我来到另一个世界;《中国通史》是我到了尘土飞扬的战场;《苔丝》让我了解到一个可怜姑娘的命运……我的思惟跟着故事的情节变得越来越宽阔。
阿斯特洛夫斯基说:“光阴给我们经验,读书给我们知识。”一个人没有知识就没有了糊口中的阳光,那时多么的可怕!有了知识可以让我们知道许多事。我们的知识范围跟着书中的知识扩大。
宋太宗赵光义非常爱看书,他把文学家李昉等人召来,要他们编一部大型辞书。李昉等人花了七年功夫,摘录了1600种古籍。太平年间,终于编成了共1000卷的《太平总类》。太宗见了这部巨着,非常兴奋,他划定自己天天必需阅读三卷。有的时候,因为朝政忙,他没有能按计划阅读,以后一有空,他就补读。侍臣们见太宗读这厚厚的书太劳神,劝他休息。宋太宗对他们说:“开卷有益,我不觉得疲惫呀!”杜甫小时候读过无数本书,固然良多书都被他翻破了,翻烂了,但书中的知识都被他印在脑子里。居里夫人小时候也很爱看书,他把自己的书都看完了,就翻看父亲的物理材料。还有许多名人都爱看书。我以为:任何一个成功人士都一定读过良多书!冰心说过:“多读书,读好书,然后写出自己的感想,这是写好作文的开始!”像冰心这样的大作家一定都读过许多本书。
不管是冰心,高尔基,宋太宗赵光义仍是居里夫人,她(他)们都读过许多书,所以我以为开卷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