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细节议论文
古人有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亘古至今,这句话被一遍遍地践行着,无时无刻不闪动着它的重要性。若人为树,则生活中的各个细节便如同细枝末节;处理得当,自能枝繁叶茂;若处理不当,便容易节外生枝。
若能带着”放大镜”生活,将每个细节做得尽善尽美,则获取成功如同瓮中捉鳖一般,唾手可得;诸葛卧龙夜观星象,晓天气之变化,以风向这个曹操忽略的细节作为武器,终借东风火烧赤壁;福特因面试时捡起地上的废纸而遭录用,最终开创了自己的汽车王国;有一条商业街,瓷砖本是笔直地铺在路上,但一间商铺的老板则执意要将瓷砖倾斜着向自己的商铺方向铺,有人会因为随着瓷砖走而选择进入该商铺选购,一时之间顾客如潮;牛顿被苹果砸中后留意到其中的细节,成为了万有引力的开山鼻祖……这些例子无不生动形象地诠释着细节的重要性,所有注意细节的人心思都慎密异常,他们对于事物抽丝剥茧的认识往往能让他们赢在细节的把握上,这大概就是牛顿能发现万有引力,诸葛亮能决胜千里的原因吧!或许他们并不比常人聪颖,但对细节的把握无疑为他们开凿了一条更接近缪斯女神的捷径。
也许注意细节并非必定能大放异彩,但若忽视细节,那么成功则必定像镜花水月般,可望而不可及了。
历史的长河中从来不乏这样的例子,他们本有傲视群雄的实力,却因不注重细节而跌下神坛:拿破仑率军远征俄国,却忽略了衣服上的纽扣是锡制的这一细节,在俄国寒冷的气候中锡全部变成了粉末,数十万大军如同敞胸露怀一般,最终折戟回国;一座世界级大桥,一日轰然坍塌,最后调查处的结果竟是由于螺丝钉松了,令人不禁瞠目结舌;一位国产汽车公司高管,在接待外商时一次关车门过于用力,让外商认为是对本公司生产车辆安全没有信心,合作因而告吹;马稷不注意山势的细节,只一味按兵书执意临高而驻,反被老谋深算的司马仲达断其粮草,终至”失街亭,斩马稷”的悲剧……也许这些人的失败,并不是由于自身实力上的缺陷,而是由于他们把生活中重要的细节忽略,最终他们的”千里之堤”哗然倒下也在情理之中了罢!
人生在世,需要注意的细节多不胜数,但我们唯有不厌其烦地将每个细节做到完美,才能最终攀上成功之巅。
很多人也许会觉得细节并不重要,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是不会毁了大局的。但事实正好相反。例如一台巨大的机器,即便是一台镙丝松了,也可能会使整台机器报废。所以,我们更应该注重细节。
前不久,我在一本书上看到了这样一则故事:国内有一家制药厂,准备引进外资,扩大生产规模。于是,他们邀请国外一家公司的老板来药厂参观。就在参观的过程中,药厂厂长随地吐了一口痰,国外公司的老板立马终止合作。
这并不是什么特别的原因,而是药厂厂长不注重细节,在对卫生要求非常严格的药厂里随地吐痰,工厂的卫生管理也可想而知,当然不会受到别人的信任。这也算应证了中国的一句俗语吧——一粒老鼠屎,毁了一锅汤。所以,我们更应该注重细节,中国的三鹿奶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原材料进口把关不严,不注重细节,只为了省成本,最终导致整个企业倒闭。
细节能够创造人生,也能毁灭人身,只有注重细节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就如你在登山时,阻挡你的可能并不是高耸入云的大山,而是你鞋中的一粒细沙。人生不也是如此吗?再大的困难与挫折我们也能战胜它,但是如果我们没有了与挫折斗争的资本和意志,战胜困难又谈何容易呢?
所以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了才能做大事,把小事干好了才能造就属于自己的辉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