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做人的根基议论文
莎士比亚说:“如果要别人诚信,首先自己要诚信”;德莱说:“诚实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诚实守信,就是讲信用,守诺言,言而有信。从我上幼儿园至今,所有的老师都告诫我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我爷爷曾经给我讲过一个故事说:一个外国公司要在深圳招聘几名高级职员,一共有100多位复试者,当其中一位参加复试的青年一走进小客厅,那个外国公司的老板便主动上前紧紧地握住那位青年的手,并且热情地用中文说:“原来是你呀!我找了你好久了,五年前你在华山救了我的女儿,我一定要好好感谢你呀!”那位年青人被问懵了,但他马上坚定地说:“对不起,你认错人了,我没有救过你的女儿。”尽管,那个外国公司的老板一次又一次地解释说“就是你救了我的女儿”并且表示要好好“感谢”,但是,那个年青人任然坚持说:“你认错人了,我从未救过你的女儿”。最后,那个外国公司的老板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年轻人,我欣赏你的诚实,你的复试已经通过了。”原来那个外国公司的老板根本就没有女儿,此前的很多复试者都是因为他的“女儿被救的事”被淘汰了。看来一个人的诚实是多么的重要呀!因为他的诚实,他得到了自己想要的职位,而那些不诚信的人,在一开始,就失去了别人信任。同时也失去了对自己来说很宝贵的机会。
诚信的人,能得到大家的尊重与欣赏;失信的人,会失去别人对他的信任。一旦他处于困境的时候,便没有人再愿意出手相救了。我从小就是听“狼来了”的故事长大的。故事里的那个放羊的小男孩,两次欺骗了前来救他的人们,后来果真狼来了的时候,他喊破嗓子,再也没有人去救他了。这是因为他的不诚实,所以他失去人们的信任,当然也就没有人再去帮助他了。一个小小的谎言失去了别人对他的信任与帮助。有时甚至可能会为此赔上自己的性命。
以上的事例已证实了:诚实守信是多么的重要,做人不能失去诚信。我们在与同学交往之中也要诚实守信,不说谎话,待人要诚恳,真正做个诚实守信的人!
总之,诚信是做人的根基,更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保证!让我们都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