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世纪的地平线上,我们正迎来一个崭新的互联网时代。回顾回头人类文明的发展轨迹,假如说,是铁器掘开了农业文明的润土,是蒸汽机牵动了产业文明的列车,那么,今天,恰是互联网的狂飙将我们推上了信息文明的潮头。网络已不再仅仅是一种新技术的象征,像其他任何革命性的发明创造一样,它已成为一股推动社会发展、创造奇迹的巨鼎力量。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我们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糊口等各个方面都无可避免地因之发生了改变。网络给新时代带来的机遇是前所未有的。电子商务已被以为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互联网贸易更成为美国经济持续繁荣的政治原因。社会财富快速积累,新旧工业加速融合,数字技术突飞猛进,人类糊口日新月异……这都要求我们要不失机机,捉住机遇,勇敢面对挑战。网络给旧时代带来的冲击也是未曾有过的,其影响不仅为实践者所始料未及,而且也令理论家们显得捉襟见肘。
传统经济学正面临修正,旧的竞争规则正趋于瓦解,金字塔式的社会结构正面临挑战,基于地缘的国家主权观念正经受考验……这都要求我们未雨绸缪,仔细研究,从收留应付。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世界各国都已纷纷步履,掀起了网上“圈地运动”。这场运动很可能将决定未来各国在新世界中的地位和角色。那些速度不够快的竞争者,只能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接受别人制订的游戏规则,为每一条迟到的信息、每一件过期的产品付出不只是金钱的代价也许你会以为,网络的发展只是国家应该考虑的事,对于许多尚为温饱奔波操劳的庶民来说,无关痛痒,无足轻重,实在不然。假如说,在产业时代,人民因是否据有资本而被分成了“有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或者“信息富人”和“信息穷人”。因此,有人说,21世纪“不在网上的都是穷人”,这绝非是危言耸听。
今天,一股由疏而密,由徐而疾的网络世纪风已经登陆中国,并且正以一种令人眩目的速度徘徊着我们社会糊口的各个角落。所以,作为一名21世纪如日初升的中学生,更应该捉住机会、掌握现在、创造未来,成为新世纪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