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艺术-木雕老床作文
天天睡在软软的席梦思床上,难忘老家二楼西厢房的那张大开门的木雕老床。似藤萝盘绕,精美的雕花,洁白的轻纱蚊帐里,仿佛还有妈妈轻吟的催眠曲。
这张床是深红色的,它长2.1米,宽1.4米,高1.9米,雕刻十分精致,花卉栩栩如生。月季怒放,芙蓉、梅花交相照映。包边的龙纹,花纹,竹纹等神韵十足,整个床面喜气中布满祥福。
这是一张百年迈床,它非常坚固。它是妈妈的太爷爷,太奶奶留下的,睡过了好几代人。小时候我常常在床上蹦跳,踩着雕花板镂空的位置攀爬,它都没有一丁点晃动。工匠将每一寸木头都打磨得很精致,滑溜溜的,手感很好,也不硌脚。我也老是那么乐此不疲地爬上爬下。现在想来,对它还有几分歉意。
听妈妈说,这张床年代久远,它是清朝末年,太太爷爷专为太爷爷和太奶奶结婚定做的。用的是上好的红木,请了当地最有名的雕匠和木匠,花费三个多月时间精制而成。我注意到了一个细节,那就是整张床看不见一根铁钉。原来,它全部采用了精巧的榫和卯将各部件紧紧地连接在一起。真是巧夺天工啊!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艺术。它彰显了我国劳动人民的高超工艺和他们对艺术的感悟以及对结构造型的丰硕想象力。
只要我们有一双慧眼,艺术就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