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与接收作文800字
生命疾驰呼啸而来,其间不论是满目疮痍还是繁复流丽,终究会化作梦幻泡影。似乎人们已习惯整日计较,自己手中抓握住了什么又让什么偷偷溜走?然而我们要明白:学会聪明勇敢地接受,还会理智清醒地拒绝,这样才能拥有称得上高贵的人生。
但愿我们灵巧的双手受支配于一颗颗理智而勇敢的心脏。双手合十与胸前,如礼敬,静静地拒绝虚名微利,拒绝那些与自己不相称的一切;双手开启伸于眼前,如莲花,毅然地接受那些与自己投缘的所有。
指挥家拉特尔曾经被聘请为世界第一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他之所以作出拒绝的决定,是因为认识到自己对古典音乐理解不够透彻。常言道,人贵有自知之明。拉特尔没有被巨大的喜悦和兴奋冲昏了头脑,盲目地接收,而是理智清醒地拒绝,实属可贵。
更为难得的是,拉特尔潜心钻研自己缺乏透彻理解的古典音乐,致力于在此领域上升到一定水平与高度。如果没有此时他艰辛的努力与付出,没有他深入的苦心学习,他也不会在后来拥有信心和勇气,毅然接受乐团再次的邀请。而十年过后他的接受无疑是聪明的选择,于是他成为乐团的骄傲。
无独有偶,当激烈战争期间以色列的第一总统死在任上,爱因斯坦得到首相的指示被邀请就任以色列总统。当时以色列各地报纸都宣称爱因斯坦为活着的最伟大的犹太人,然而爱因斯坦经过慎重考虑还是没有接受这一任命。对于这一荣誉,他只是说:“要我管理国家,我既缺乏经验,又没有天赋。”爱因斯坦这样清醒地拒绝了权势与利益。
对于年事已高的爱因斯坦来说,拒绝职位才是明智的,而他依旧躬身实验室,接受了科学研究的世界里他受之无愧的王冠。正是他面对权势利益时的清高理智,使他在心中坚守着自我,而他也因为选择拒绝,从此到达了令人们尊敬仰望的圣洁高地。
或许正如徐志摩那句轻叹:“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我们理智地拒绝却获得灵魂的洗礼,而勇敢的接受迎来生命的滋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