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口中的语文
语文是语言文化,而语言又是人们沟通、联络感情的渠道。糊口处处皆语文,糊口处处有语文,你会发现,实在语文就在我们身边。
当你和父母在一同披发步时,当你和同学在一起谈笑时,当你和朋友在一起玩耍时,你可曾注意过身边的语文?
大街上,五花八门的商店以自己各具特色的招牌吸引着行人的目光。那些朴素特别的牌匾也是很有风格的,固然词藻不是富丽堂皇,但却给人一种亲切感和轻松感。“一加一”、“Q一代”、“扮靓坊”一个个鲜活中透着生气希望的招牌比比皆是。乍一看,好像异常平凡,实在呀,这里短短的几个字却让不少人绞尽脑汁,既诙谐又形象地展现了店里的特色。这里面不就蕴含着无尽的语言文化吗?
网络上,网虫们都特别爱用简洁明了的短语来表达出自己的意思。那一个个“94”(就是)、“746”(气死我了)简短的语句中无形中便表明了人们的意思。形形色色的语句多用拟声词,象形词和数字等等,表达起来轻松随便,却又不失风趣幽默,真的是让人叹为观止。假如没点语文功底,理解它们还真是件难事儿呢!
电视上,短小精悍的广告词也往往具有深刻含义。一句“原来糊口可以更美的”便写出“美的”空调对人们的重要;时髦的“只溶在口,不溶在手”也体现了巧克力的特性;这个“成功之路,从头开始”也形象表达了洗发水的功劳。家喻户晓的“糊口不能没有联想”也一语双关,生动地写出了“联想”电脑的地位。假如不能把握这些语文技巧,这形形色色和广告词何处而来?
在人生求学的这个知识海洋里,语文,就是一个安谧的港湾,它会让你感到无尽的韵味与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