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贺州是一个文化底蕴深挚的小城。我在这个安详的城市里糊口了十多年,也确实发现了她独特的民俗风韵。
每年农历仲春初二,家家户户热热闹闹的,主人们忙得不亦乐乎——她们把亲朋挚友请到家里吃饭过节,同时也欢迎目生人主动走进来做客,主人们但愿越多人越好,来者皆为客,尤其是农村里,似乎摆喜宴似的,成十张桌子,上面摆满了丰盛的酒菜。这就是“食节”,也叫“仲春二”。
既然是食节,这食总不能普通。
这是客家人的节日,所以吃的都是客家菜。
客家风味很喜欢做“酿”。酿,就是把肉、芋头等配料剁成馅,然后塞到各种瓜果蔬菜中间煮熟成“酿”。把馅放到瓜花里,就是瓜花酿;放到掏空的辣椒里就是辣椒酿;放到豆腐里,或夹在豆腐块中间就是豆腐酿。客家风味中还有一道菜色是扣肉。一碗碗扣肉呈诱人的枣色,是过年过节不可或缺的佳肴。每一块扣肉由一块五花肉夹着一块芋头组成,还浇上了香喷喷的蜜汁儿,吃完后仍令人回味无限。
客家菜色五花八门,都有不同的烹饪过程,这就是主人独享的乐趣了。
饭罢,大家还会一起看看乡镇上组织的戏。戏台是临时搭建的,也不是很宽,但是演员们穿戴戏服投入的表演。台下观众神态各异:白叟们随着音乐哼着调,年青人们鼓掌喝彩,小孩们也被吸引住,目不转睛地看着演员的一抬头一举手。
主人在客人走的时候也许会送一些土特产,如沙田柚,是沙田镇有名的柚子。
贺州,是片殷实的故土。愿人们把她的风俗、传统唱给后人听,让贺州的锦绣得以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