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中的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天黑,润物细无声……”我刚翻开课本,就进入到了古诗词的怀抱……
通过有感情的读,我知道了杜甫的这篇首诗写的是“雨”,诗人敏锐的捉住这场雨的特征,从各个方面进行描摹。第一句写了下雨的季节,直接赞美了这场及时雨。仿佛知晓人们的心思,在最需要的时候悄然来临。后面三句集中写“夜雨”。野外一片漆黑,只有一点渔火若隐若现。诗人于是高兴地预测:等到天明,锦官城里应该是一片万紫千红吧。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让我深深地感触感染到花儿在接受春雨的润泽津润后那欣欣茂发的景象。诗中没有一个“喜”字,但处处都体现着诗人的喜悦之情。而且,这首古诗用了雨前、雨时、雨后的写法,其中,雨时写的最多,描绘了下雨时外面的景色和作者发生的联想。
我在诗海中遨游,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