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希望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水调歌头》
斗转星移,时光飞逝,望茫茫历史长河,叹多少俗世庸人来了又反,不外匆匆过客,又真正有几人能称得上“风骚”二字?有真正有几人能芳名百世,永垂不朽?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等你初被贬到黄州,你的心中也有过惶恐,不安。但当糊口安置下来之后,樵夫野老的匡助,亲朋故旧的关心,州郡主座的礼遇,山川风物的吸引,使你拨开面前的阴霾,敞开了心扉。这首乐观的呼叫青春的人生之歌,就是你在这种心情下吟出的。你的人生固然不得志,但你并不想被命运打败,在四周一片诗情画意中,你呐喊出对糊口、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对青春活力的召唤,在贬的糊口中,能挣脱感伤迟暮的低沉之调,写出如斯催人自强的诗句,正体现出了你执着糊口、旷达乐观的灵魂。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骚人物。”你站在滚滚江河边,发出如斯的感叹,其中也有你自己的一份悲伤,“想当年,三国鼎峙,多少豪杰,最后也不外如斯,那么一己之荣辱穷达复何足悲叹!”你被贬黄州已两年有余,曾经的壮志豪情早已消磨一空,“可是,人类既如斯殊途而同归,吾却汲汲于一时功名,不免过于迂腐了。”想到这里,你的心又平静了下来,仰天大笑,你,依然是你。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常作岭南人。”在官场郁郁不得志的你又被贬到了海南,在阔别朝廷的这里,你的心灵似乎被净化,你用荔枝的甜蜜洗去了官场的污垢。宁愿只做一个普通的岭南人,天天尝尽甜蜜的荔枝。这是何等宽大旷达的心境,官场与糊口的风雨均无法阻挡你灵魂前行。你要让你的一生过的无悔,宽大旷达。、
苏轼,你的一生有风雨,有宽大旷达;有锦绣,欢乐,有……
叹阑干瀚海,慨沧海桑田,几多风骚人物,几多风骚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