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微服私访,来到一个村庄,见家家门上贴着春联。其中一有一付对联上联是“家有万金不算富”;下联是“五个孩子是绝户”。横批是“寡人在此”。乾隆看了很生气,心想:家有万金还不算富,有多少钱才算富呢?五个儿子还是绝户,简直是胡说八道。再说,只有我才能称孤道寡,谁人敢?我要进去问个明白。
乾隆刚进院,一个老太太走出来。乾隆问:“你家的门对子写着:“家有万金不算富,你还想怎样再富呢?”老太太笑笑说:“都说姑娘是千金,我有十个姑娘,不是万金吗?我家本来就穷,姑娘们出嫁再陪送,还能富吗?”乾隆一想也是。又问下联:“那五个儿子怎么能说是绝户呢?”老太太说:“俗话不是说吗,一个闺女半个儿,我有十个闺女,加在一起不就是五个儿吗?可我实际上一个儿也没有,这不叫绝户叫什么?”乾隆又问:“那横批上:‘寡人在此’怎么说呢?”老太太回答说:“这很简单,姑娘都出嫁走了,老头子也死了,只剩我一个人,所以说是寡人。”乾隆听完点头说:“说得有理,多多打搅了。”就走了出来。
刚走几步,又见一家门上写着一付春联:“惊天动地门户;数一数二人家”。横批上是:“先斩后奏”。乾隆一看,啊!目无朝廷,这还了得!乾隆气愤地走进院子,见一个老头坐在屋门口吸烟,就问:“你们能有多大的胆,敢写这样的对子?”老头一笑说:“这怕什么?怕也不写了。”乾隆想:“胆子可真不小。便问: “这,惊天动地门户是什么意思?”老头说:“我大儿是个更夫,夜间一敲梆子,惊天动地,家家户户都听得见就是这个意思。”乾隆又问:“那数一数二人家呢”?。老头又说:“我二儿子是个量斗的行人,整天给人过斗,一、二、三地记数目,这就叫数一数二人家。”乾隆说:“这与‘先斩后奏’有什么关系呢?”老头见他问得这样认真,便大笑说:“我三儿子是厨师,先杀鸡,后做菜,你说算不算先斩后奏(做)?”乾隆听罢,不禁哑然失笑。于是对老头一拱手,高兴地说: “听大伯一席话,胜读多年书?”就兴冲冲地告辞走了。
乾隆回到京城,想想天下之大,真是无奇不有!我整天关在紫禁城内,哪能见得到这些有趣的事情,于是就决意巡游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