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理由-600字
当代学者余秋雨说:“读书的最大理由是挣脱平庸。”我喜欢读书,喜欢在一字一句的品味中洗炼自己。
平庸者,无所事是,无事生非,是一种被动而又功利的餬口立场。我不想平庸,故将更多的业余时间用来读书、看报。一则以知识丰硕自己,二则了解世事、感触感染时代精神。
俗话说:“书犹药也,可以治愚。”任何丑陋愚昧,都将与聪明一起在书中呈现给你,让你回味沉思,同悲同喜……这对树立准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确立理想信念,使人同心专心向学向善,挣脱初级庸俗大有裨益。
黄山谷以为要挣脱平庸,就要“用古今灌溉”。他说:“人胸中久不用古今灌溉,则尘俗生其间。照镜觉言语无味,对人亦语言无味。”
人生有限,不可能事事经历,也不需事事经历,一个获得知识、丰硕阅历的重要途径便是读书。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毫无保存地灌溉给你,让你驰骋古今,经天纬地。
青春作伴好读书,读书的感觉真奇妙。有潜心治学的,有应付学习的,有出于无奈被动看书的……。读书,不应是爱好兴趣,更应是布满个性的自觉步履。有选择、有深度和广度的读书,会使人布满理性、布满聪明的毫光。
让我们抓紧时间,好好读书、利用书。让读书带给你睿智,从书本和糊口中,学会做人与糊口。
我读书,我快乐,我读书,我幸福。读书的感觉还真不错。请你也尽早加入到读书者的行列中来吧!共同体验,共同拼搏,为营造学习型的社会而自觉读书,终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