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大剧场内,数万观众静静地注视厚厚的玫瑰红天鹅绒。今晚,这儿要上演莎士比亚的名剧《奥赛罗》,而且,扮演剧中男主角奥赛罗的是法国著名演员菲力浦,惟幕徐徐拉开,菲力浦穿一身中世纪骑士戎装登台亮相。
戏迷们突然惊讶起来:咦,奥赛罗是摩尔人,皮肤很黑,这位大明星脸黑如漆,手却是白白净净的。戏迷们开始嘁嘁喳喳议论开了。
菲力浦低头一瞧双手,不由得恍然大悟:糟了!刚才因为参加宴会,回来晚了,化妆时竟忘了将双手涂上黑色油彩。
毕竟是久经舞台的大明星,菲力浦打定主意不慌不忙地将戏一路演下去,一直演到戏中间下场,进入后台,菲力浦利索地取来黑色油彩,将双手涂抹得黑亮亮的,然后戴上一副洁白的丝质手套。菲力浦重返舞台了。瞧他,仍是黑脸、白手的模样,冲动的观众们再也不买大明星的账了,低低的议论升级为嘲笑声、哄闹声。
菲力浦似乎沉浸在角色之中,没有理会台下的起哄。他搓搓双手,说出剧中的一段台词:“真急死人了,玳小德蒙娜怎么还不来?外面的风真大,会不会是海风将这美人乘的船拦在海上?对!要派个人去看看!”他边说边自然地摘下了手套,露出了一双墨黑的手。
所有的观众都大吃一惊:剧中的奥赛罗原来是戴了白手套,噢——刚才竟然想错了,菲力浦怎会出这个差错呢!
剧场里顿时掌声如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