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成都商报推出了关于“莎姐姐”的报道,这个家境贫困的女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擦皮鞋、卖废纸、在培训学校做助教,先后做了十多份兼职,用近2万的收入所得,资助重庆市大足区龙西中学的3个贫困生读完了初中。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大足区龙水镇找到了汤丽莎的家——一间60平米的老旧出租房里,住着卧病在床的奶奶、在工厂做零工的妈妈和乡镇教师汤爸爸。
意料之中的家境困窘,意料之外的,是汤丽莎一家人都隐瞒了汤爸爸的另外一个身份——他其实就是三个贫困学生的班主任,昨日报道中的恳请记者关注汤丽莎的“唐老师”。
为什么要隐瞒这个身份?为什么不道出和汤丽莎的父女关系?为什么要在女儿资助学生三年之后,才让媒体关注女儿的善举?
意料之中的场景
汤丽莎的家 60平米出租房挤着一家四口
昨天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大足区龙水镇,见到了汤丽莎4岁的妈妈徐红(化名)。徐红是得知媒体来访,才从几公里外的工厂请假回家,没有完成流水线上一天做上千把衣架的工作量。
记者跟着徐红穿过巷子,步上逼仄黑暗的楼梯,楼一间房龄超过20年的60平米两居室,就是汤丽莎一家四口租住的家。室内的墙皮剥落得几乎没有一块是完整的,厨房墙上的霉菌布满了犄角旮旯,家里没有冰箱,晚上要吃的黄瓜、凉粉和青椒被徐红放在进门处的鞋架上,家里除了两台电扇和一台小屏电视外再没有其它的电器。
汤丽莎73岁的奶奶卧在由两根长椅拼接成的“床”上,倚靠的“枕头”是从外面捡的废弃海绵,桌上摆了近10种药,奶奶看着药罐子直摇头:“高血压、肺气肿、冠心病,一身都不好。”徐红告诉记者,汤丽莎在的时候,就和奶奶一起睡在这“床”上。目前的房子是租的,一年三千多,不过最近终于交了一套房子的首付。
说起汤丽莎兼职资助贫困生的事,徐红支支吾吾地说大概知道这事。“她上大学,家里东拼西凑地给她凑了9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过了3个月她又打回来几千,就说是找到了兼职不用家里补贴。”徐红告诉记者,家里收入不高,自己在工厂做零活一个月挣一千多,汤爸爸每个月工资两三千。“女儿从小自立,岁就能打理家务,所以听她说找到兼职也不意外,说在资助贫困生也支持。”三年里,徐红就只对汤丽莎擦皮鞋赚钱提出过反对意见,“一个年轻女娃儿在车站擦皮鞋,人群太复杂了,黑(很)危险。”
大吃一惊的真相
“班主任唐老师”就是汤爸爸
6点,汤爸爸从学校下课回家。在他家里的交谈中,记者发现汤爸爸的声音和之前恳请记者关注汤丽莎的“班主任唐老师”很相似,不由得起了疑心。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汤爸爸承认:自己就是“唐老师”——同时也是汤丽莎资助的三个贫困生的班主任。
新闻链接
汤爸爸是谁?
当地媒体曾报道这个“破烂王”
据重庆晚报2010年9月曾报道,汤爸爸是大足县龙西中学教师,但有人却叫他“破烂王”:捡破烂、挖煤、打铁、扛建筑材料,他把因贫困辍学的学生拉回课堂,靠着这些体力活,他一共支付了30多名学生的学费。曾因资助贫困生的事迹,获得2006年“感动重庆”十大市民,2010年重庆市首届“感动重庆十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