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7年高考满分作文江苏卷:第一次给娘买车
北风如刀割,雪花如盐粒砸向大地。此时,我便想起了独居老家的娘,想起来了娘的老寒腿,迫不及待给娘去电话,电话里传来了娘嗫嚅的声音:“我……想……买……辆车。”
我顿时怔住了,娘快七十了,以前不管是什么车都没有碰过,怎么突然要买车呢?这还是第一次。电话里,我听出了娘有些羞怯,又有些急切。我的思绪不由自主地飞向了儿时,儿时的点点滴滴浮现在眼前,最温馨的画面是娘牵着我的手去赶集。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一个卖地瓜糖的,他的叫卖声吸引了我眼球,我的嘴角顿时流下口水,双脚再也不肯离开。此刻,我拉着娘的衣角,央求娘给我买糖,那时也是羞怯的,也是急切的。娘还是同意了,和蔼地说:“买点够你吃的就行了。”我拿着糖高兴的吃着,把糖伸到娘的嘴边,娘却说:“我不喜欢吃糖,你吃吧!”不知道为什么,听到娘第一次央求我买车,我的心灵不禁一颤,眼泪突然要下来了,娘老了越来越像我儿时的样子。只不过,娘那期盼的心跳,被我平淡和忙碌的生活给淹没了。
电话里传来了娘细微的声音:“儿子,我很想买辆电动三轮车,我手里的钱可能不够……”接着又缓慢地说:“东邻居小梅她奶奶有一辆电动三轮车,西邻居你二嫂子家也有一辆,我已经拿他们家车练会了。”我说:“娘,儿子给您买,只要是您喜欢的就好了。不过您有老寒腿,给您买辆四轮封闭的电动车吧!”娘犹豫了一下然后坚定地说:“我只喜欢电动三轮车,不用关闭,不用闷在车里,看路宽敞。”的确,脚下的路要看宽敞点,才能不被泥泞绊倒,才能走得更踏实,走得更远。
第二天早上,我开车往老家赶。太阳出来了,洒下一缕缕温暖的阳光,积雪融化,一片水光。我下了车,径直走进家门,娘看见了我,似乎显得更害羞,低声地说:“我不知道什么牌子的电动车好,又怕被别人骗了。”我说:“儿子专程回来给您买车的,给您买个最好的牌子,给您买辆最贵的,最结实的。”第一次准备给娘买车,竟有几分激动,几分幸福。
我牵着娘的手离开了家门,就像小时候娘牵着我的手去赶集一样。我们一路谈笑着过去,谈笑着未来。不知不觉,我们到达了一个品牌电动车专卖店,娘一眼就看中了一辆白色的电动三轮车,我问道:“娘,您怎么喜欢白色的?”娘笑着说:“白色多好啊,清清白白,跟做人多么像啊!”至今,不知道娘已经说过多少这样至真至美的话,都深深烙印在我心里。娘所有的话如在黑暗大海上的一盏不息的明灯,永远指引着我向前去。在娘的心里,事事有学问,有道理,即使买车也是一样。这应该与曹雪芹所说的“世事洞明皆学问”是一脉相通的,尽管娘不知道曹雪芹是谁。
老板热情地迎过来,招待我们。当他得知,我专程带着娘来买最好的电动三轮车时,突然闪现出钦佩的目光,那目光凝滞了一会,然后他高声地说:“这辆最好的电动三轮车本来四千五,现在两千卖给您,也算我一点孝老之心。”当我付钱时,我抬头看一眼老板,他带着羡慕的笑容。也许是他的娘已经不在了,无法再买娘想要的东西;也许今生没有买到娘想要的东西,遗憾让他落下了病根子;也许是孟子所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心境让他如此……
中午的太阳似乎也要极力洒下温暖,雪水已经融入大地,留下了一些温存。娘高兴地骑着我给她买的第一辆电动三轮车,在前边慢慢地行着,犹如一个小孩子第一次吃到了一块蜜糖,见人就笑着打招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