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7年高考满分作文天津卷:令人惊异的纳兰词世界
第一次知道纳兰词是因为妈妈买了一本《纳兰词》回来,买回来以后我就起了好奇心,《纳兰词》是什么?于是,我就看了那本书。看完以后,我发现我爱不释手了。我喜欢上了纳兰词,喜欢上纳兰容若,喜欢他的那份才,喜欢他的那份情,喜欢他的惆怅,喜欢令人惊异的纳兰词世界。
文质亦君子
令人惊异的纳兰词世界,那份才,不可少。
出身是决定一个人命运的最强有力的因素。纳兰容若出身于贵族,他是清朝大学士纳兰明珠之子。这一条件便让他自小就接受了精英级的满、汉两种传统教育,造就了他一副贵公子的气质与风骨。但他又不同于一般的富家子弟。在他看来,浮华如同过眼烟云,官宦亦如苦海无边。他不屑金阶玉堂的前程,更爱结交落拓文人。因而他的词,脱去了晏殊的浮华,更多的是清新隽秀,“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情到多时情转薄”,“当时只道是寻常”……他的一瞬间让眼高于天的王国维都不得不赞叹地说:“北宋以来,一人而已。”
质胜文则史,文胜质则野,文质彬彬,纳兰也。
凝情恐人见
令人惊异的纳兰词世界,那份情,不可少。
纳兰容若也是性情中人,一首《减字木兰花》感动了多少有情人,那画中的女子,那咫尺天涯,到底埋藏了多少柔情和心酸,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要不然他怎能混入皇宫,偷见内眷?作为一个八旗子弟,他不是不知道迈进那个禁忌森严的院落意味着什么。但他又顾不了什么,千言万语只得化作“相逢不相语”,想开口低唤,却是“凝情恐人见”;想一诉离愁,终却“回阑叩玉钗”……风住影旧人不归,孤影未眠梦不回,谁知,一曲离殇终不悔!
回廊九曲,心思九曲;玉钗恩重,你我知心。
心字已成灰
令人惊异的纳兰词世界,那份惆怅,不可少。
明明生于温柔富贵,却满篇哀感顽艳。“相思相望不相亲”,“一生一世一双人”。身为满清八旗子弟,情难圆,志不伸。他不得不将心事纠结于眉,郁结于心,最终化为了凄美的文字。
解得纳兰词,便解得一位故交的委婉心曲。
解得纳兰词,便解得世间亘古的缱绻情怀。
令人惊异的纳兰词世界,虽忧伤,但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