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再问“何不食肉糜” 初中记叙文800字
这几天随着疫情的不断发酵,我也在网上看了不少相关的新闻。昨天刚好在网上看了一则令人读来不免有些惋惜遗憾的新闻:一名来自河南省邓州市的初三女生,疑似因为家中经济困难,没有办法为孩子准备智能手机来上网课而自杀。这朵含苞待放的鲜花还没有真正地散发出属于自己的花香就这样夭折了。这是多么的让人心痛。然而更加令我感到心痛的是,我在这则新闻下面看到了一则评论:不会现在还有人买不起手机吧?
事实是当然有的,有种说法叫作“圈层差异”。这样的圈子会轻易地让我们把自身的处境以及我们只能够亲身看到的周围人们的处境,就这样定义为整个世界。以至于我们对于苦难的想象变得匮乏不已,认识变得肤浅。我认为,我们不应该轻易地讲出“何不食肉糜”之类的话。如果我们没有办法去设身处地,身临其境别人的遭遇的话,那我们就永远无法去感同身受。
这件事情的原因即是地域性的贫富不均匀的大环境下,一位热爱学习却又苦于没有良好的条件去学习的少女悲剧,但又显现出少女对于生命的不尊重与漠视。种种原因下酿成了苦果,我们面对它,首先不应该去质疑。去指责去怀疑他们举动的种种不合理,去质疑来自于信源的不怀好意。我们是不是首先应该去对于原因来探讨出一个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法。
“时代的一粒沙,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在当前受疫情影响下,全国停课统一网络线上教学的大环境下,网课是我们学生的必然选择。那么对于网络学习一刀切的强制性要求,学校又是否应该采取自愿学习的人性化方式?对于家中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条件下,学校,政府是否应该提供给他们相应的帮助?找到了解决的方法,才能够更好的去防止这类事件的再次发生。而不是只是轻飘飘地发出“何不食肉糜”的疑问。
我想,相比起去愤世嫉俗,相比起去打抱不平,相比起去打破沙锅问到底,去感慨世间黑暗。有时候适当的保持自己的沉默,其实又何尝不是一种善良?语言是一种武器,“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我们不应该去随意评价别人的生活,然后让自己的语言变成一把扎人心的利器。纵使我们可能是处于自己的善良,但说不准落在别人心里就或许变另一种滋味。
不要轻易地讲出何不食肉糜的话,毕竟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够全部一一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