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来有句俗话:“行善积德”。这句话是劝人多做好事,多做善事。遇到灾荒年间,有些殷实人家为救那些饥寒交迫的灾民免于饿死,捐米赈灾,皆为积德之举。太平年间,将鱼、龟放游到江河水池,将鸟放飞到大自然,叫“放生”,皆为积善之行。后来,有人在大年初一这天,把捉来的鸟雀放生,名之曰“爱生灵”。
春秋时期,晋国建都邯郸。晋国有一个势焰熏天的大臣赵简子,他就喜欢在过年时让老百姓替他捉斑鸠鸟送到他府中,让他放生。
大年初一这天,邯郸地方的老百姓能够破例地纷纷拥进赵简子的府第,他们都是来向赵简子进献斑鸠,好让赵简子放生的。赵简子非常高兴,对他们一个个都发给很优厚的赏赐。初一这天,从早到晚进献斑鸠的人络绎不绝。
赵简子的门客在一旁站了很久,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赵简子回答说:“大年初一放生,表示我对生灵的爱护,有仁慈之心嘛!”门客接着说:“您对生灵有如此的仁慈之心,这是难得的。不知大人您想到过没有:如果全国的老百姓知道大人您要拿斑鸠去放生,从而对斑鸠争先恐后地你追我捕,其结果被打死打伤的斑鸠一定是很多很多啊!您如果真的要放生,想救斑鸠一命,不如下道命令,禁止捕捉。像现在,您奖励老百姓捕捉这许多的斑鸠送给您,您再放生,那么大人您对斑鸠的仁慈确实还不能抵偿您对它们人为地造成的灾祸哩!”
赵简子听了门客的一席话,背着双手在府门里踱来踱去,仔细地思考了一阵子,默默地点了点头说:“对的。”
这篇寓言揭露了某些人只讲形式,不讲效果,沽名钓誉,假仁假义的伪善行为。
放生
1下午上网的时候,朋友叫我听<<放生>>。她昨天失恋了,她说以后再也没有人捧着奶茶在楼下等她了。她望着他的背影,哭,那么,干净利落。
2握着电话,泣不成声。
3再也没有人对我这么好了,再也没有人在黄昏的校园和我一起在路上背诵古文了,再也没有,再也没有。以为自己很坚强,可我还是泪流成河。
4放生。沉沦就沉沦。我在我们的爱情已经到了尽头的时候,转身,眼泪流得比你干脆。值得。一个人是干净利落,沦落就沦落。放你寂寞。放你一个人生活。笑容背后是疼痛一脉脉。
5晚上主持颁奖典礼的时候,我穿粉色衬衣,粉色毛衣,近白色休闲西装,深色牛仔裤,褐色皮鞋。对着摄象机,开始语无伦次,台下的人知道我感冒了,连我的呼吸都听见了;算是一种沦落。看见领奖的人长得可爱和低调,似乎都想要沉默。记起来,在去会场经过广场的阳光非常刺眼,生疼。我是多么想静静的坐在遥远的后台,遥远的挥舞自己的鼓棒,敲成一段又一段,心缝合了一遍一遍。回来以后,我拼命的听放生,回家的路是条远远的小路。走了好久,走得遥遥远远,听见孤单和寂寞。电话那头是你瘦弱的咆哮,我彻底在这个即将成为过去的2006年,十二月,最后一次让你流离失所。不甘心,也罢。
6情不自禁,倦着睡,天不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