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头鹰这回可是下了大决心了,它竭尽全力向东方飞呀飞呀,飞了3天3夜,已经筋疲力尽,再也飞不动了,才肯停在途中的林子里休息。
一只斑鸠看见猫头鹰那副又沮丧又疲惫的样子,很是奇怪。斑鸠问猫头鹰说:“你累成这个样子,你要去干什么呢?”
猫头鹰说:“我想搬到很远很远的东方去住。”
斑鸠不解地看着它,说:“为什么呢?”
猫头鹰叹了口气说:“西边的人太难相处了,他们都讨厌我,说我的声音难听,我在西边实在住不下去了,非搬家不可了!这次我下决心搬到遥远的东边去,离西边越远越好!”
斑鸠像个小姐姐似的笑了笑说:“搬家就解决问题了吗?依我看,不管你搬到哪里去,都是一样的结果。”
猫头鹰不理解斑鸠的意思,皱起眉头问:“那为什么呢?我离开他们还不成吗?”
斑鸠语重心长地说:“道理不是明明白白的吗?如果你不能改变你那难听的声音,你即使搬到最远的东边,也同样不会受东边人的欢迎。”
看来,猫头鹰那难听的声音是没办法改了,所以它难以得到邻居的喜欢。问题是它看不到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只是一味埋怨环境不利,是别人的态度不友好,从而把改变境遇的希望寄托在换换环境上面,这实在是徒劳无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