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橐驼种树归来,剩下一棵歪脖子树苗,不忍弃去,把它插在屋檐下一个破瓦盆里。
这歪脖子树苗自嗟自叹,忽作人言,说道:“郭老先生,我虽非真才,也是个歪才,蹲在破瓦盆里,未免寒碜,还望提携则个,把我移到你家园子里,也显得光彩些。”郭橐驼并不答话,把它移到园子里去。歪脖子树自是感激不尽。
过了几日,歪脖子树心中老大不快,说道:“郭老头儿,你的园子这等狭窄,如何容得下我?快把我移到你家菜地里去,才有些气派!”郭橐驼并不做声,把它移到菜地里去。歪脖子树这才觉得舒坦,对郭橐驼勉强说了声:“劳驾了!”
半年过去了,歪脖子树不添一枝一叶,倒是树皮长得既厚且老。
一日,歪脖子树发作起来:“你这混账驼子,敢把我埋没在这粪土中?还不速速把我种到泰山玉皇顶去,也好让天下人知我,敬我。”郭橐驼一笑,掘起它来,跋涉多日,来到泰山,把它种到玉皇顶上。这时郭橐驼才开口说了一句话:“天地愈大,你愈渺小。”